2012年10月14日星期日

刮刮乐“专攻”狮城人

刮刮乐“专攻”狮城人‧新加坡受害者倍数增长

在我国多地活动的刮刮乐集团,已大举將目標转向往来新山的新加坡人,新加坡籍的受害者人人数是连年已倍数增长。 这个情况也引起了新加坡媒体的关注,近期,有当地电视台就拉队前来新山实地报导,借此提醒新加坡国民出国小心,以警惕转向该国人民下手的刮刮乐集团。

新传媒时事专题节目《前线追踪》近期前往新山的“刮刮乐黑区”採访,瞭解刮刮乐集团在本地的活动情况。

新加坡媒体不时报导骗案

《前线追踪》监制杨鸣侃向星洲日报表示,根据新加坡警方给予的数据,该国警方接获遭刮刮乐欺骗的个案数据显示,从2010年的8人,增加至2011年的38人;今年的上半年,更大幅度增加至64人,是前年受骗人数的8倍。

他说,虽然新加坡媒体不时报导又有受害者遭刮刮乐欺骗,可是,事件仍一再发生。

他指出,新加坡受害者被骗的事发地点,都在新山一带,例如连接新山中央车站的行人天桥。

他说,由於事件牵涉到警方跨国的权限,因此新加坡警方在接获受害者的投报后,都是先是收集数据后,再向大马警方反映。

狮城人受伤害外交部或介入“刮刮乐在欺骗新加坡受害者时都只是涉及商业交易,並没有攻击或伤害受害者。如果新加坡国民遭受伤害,则属了刑事罪案,新加坡外交部就可能会因此而介入调查。”

杨鸣侃表示,在他们处理的个案中,其中一名受害者被刮刮乐欺骗逾6千新元后,分別在新山和新加坡两地报警。之后,在大马贸消局的协助下与刮刮乐公司协谈后,最终只拿回了3千多新元。

他说,刮刮乐將目標转移至新加坡人身上,可能是近年新幣兑换马幣升高,而且不少新加坡人喜爱前来大马购物,自然成为下手的目標。

他指出,一些新加坡受害者曾表示,短期內將不再入境新山。

柯松达:称狮城超市促销
刮刮乐成员以多对一

曾是马华刮刮乐特工队队长的马华新山区团团长柯松达表示,刮刮乐向新加坡人下手时,多会称是新加坡某著名超市將会在大马开设分行,因此特別推出促销活动,只需刮一刮就能获得大奖。

他说,因该超市不时在新加坡电视节目上送巨奖,因此很多新加坡人误信真对方的言论,接著对方就会使出多人攻势,在你一言我一语的疲劳轰炸下,慢慢的受害者就好像被催眠般,任由对方摆布。

谎称筹学费出外打工

他指出,刮刮乐的成员多为年轻人,他们谎称是为了筹集学费才出外打工,因此很多受害者心软下就与对方购买產品,之后才发现买了不等值得的物品。

“其实,我国执法单位打击刮刮乐集团已久,不少刮刮乐的分行已经关闭,因此他们转为採用游击式来寻找目標,这让执法当局很难对付他们。”

柯松达表示,其实老千无所不在,在外时儘量避免与陌生人交谈,防人之心必须时刻谨记,就能避免遭老千迷惑。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