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新山市区古旧风貌或消失

新山市区店屋粉刷回响‧商家担忧古旧风貌消失统一颜色老店失特色


  陈旭年街的商店早前粉刷上缤纷的色彩,让老旧的街道焕然一新,也保存着古早味。

新山市区老店林立,商家担忧一旦新山市政局统一商店建筑物颜色,许多老旧行业将失去代表特色,毁灭老店的传统韵味。

新山市长布汉日前宣布,为美化市容,当局要求市区店主最迟须在10月15日开始为商店外观粉刷,10月31日前完成粉刷工作。

《中国报》专程走访市区多条街道,结果发现商家顾虑,如果商店都统一颜色粉刷,老店或失去原有特色。

这些历史悠久的老店,经岁月洗礼,仍保持着简单及传统的颜色,商家更担心,当局将老店规定粉刷成新潮的颜色,原有的古旧风貌将永远消失。

其实,不少位于陈旭年街、直律街及纱玉街的老店,就算外观看起来已陈旧,但店家会按照原先的颜色来重新粉刷。

例如,其中一家在纱玉街经营了70年之久的药材店,外观多年以来都以黄、白及红色来粉刷,从未用过暗沉的颜色。

由此可见,在该处经营已久的商店都拥有各自的代表色,同时方便顾客辨认商店,一旦商店颜色统一,将减少亲切感。

恐选错颜色破坏风水

另外,也有商家担心选错颜色会破坏风水,黄亚福街一名店主郑志文就指出,华人最讲究风水,如当局选错统一颜色,将会破坏店面的风水格局。

他举例,如华裔业主的店面粉刷上黑色或暗沉的颜色,在风水学上来说,将影响该店的运气,也将间接影响在该店做生意的租客,导致生意做不下去或空店租不出去。

他认为,店主来自不同种族,商店颜色各有喜好,希望市政局尊重店主,让他们自行粉刷及选色,以免触犯避忌。

店主:勿频密粉刷
租户:免费就翻新

租户与店主看法成强烈对比,店主要求市政局勿频密粉刷商店,但租户商家认为只要不是他们付费,欢迎随时粉刷。

基于直律街、明里南街、黄亚福街、陈旭年街出租的商店极多,90%以上都是租户,而粉刷费用相信会由店主与市政局谈妥并承担,所以,对属于租户的商家而言,认为重新粉刷商店,对他们来说未造成太大的影响。

许多租户认为,市政局提出重新粉刷建筑物一事,可以翻新市容,让陈旧的建筑物在翻新后,整条街道看起来更为整洁亮丽。

商家姚先生(58岁)就指出,只要不是他付钱,市政局喜欢怎样翻新或粉刷,他们无法干涉,甚至欢迎。

“把老旧的建筑物粉刷后,外观看起来更亮丽,甚至有可能带动生意及发展。”

店主盼与市局讨论

许多店主未获通知,对重新粉刷一事一知半解,希望新山市政局召集相关店主,加以讲解及讨论。

郑志文指出,他至今仍未接获新山市政局的通知信,也未有接获通告说召集店主进行讨论,但以目前情况看来,重新粉刷建筑外观一事似乎已成定局,令他非常不满。

他说,该区的商家多数都不是店主,当局应该根据还门牌税的邮址,把通知函寄到店主手上,避免有任何疏漏。

他认为当局要求店主配合计划的手法不对,变成了一种强逼性的手段。

他说,如店主继续妥协配合,不反映他们的看法,相信这个趋势将蔓延到别区。

莫泽浩:旨在美化市区
不应限定商店颜色

马华士都兰区州议员莫泽浩指出,新山市政局规定粉刷商店建筑物有助美化市区,但不应限定商店使用指定的颜色。

他说,当局旨在让市容更加美观和整齐,但是每个人对颜色有不同的喜好,不应划一同样的颜色。

“除了企业公司可使用企业颜色,一般商店也应让店主自由选用喜爱的颜色重新为建筑物上色,否则店家也会不满。”

莫泽浩接受《中国报》访问时坦言,早在几年前,当局也曾推出一街一色建筑物计划,最终只有部分商家遵守,最后无疾而终。

他提到,目前,他尚未收到商家投诉,相信一些商家在陆续收到当局的通知信后,才会找代议士反映问题。

无法选择颜色
★林豪丽(70岁,直律街裁缝店业者)

直律街的店面早在两三年前已经粉刷,那时都由业主处理,无需租户操心。

对于外观的颜色,我们无法选择,只好顺从当局指示。

重新粉刷建筑物可以美化市容,给游客一个清洁的环境,留下好印象。

或会带动生意
★姚先生(58岁,直律街地毯店业者)

我是继承父亲的生意,在市区经营已70多年,市政局早前也要求商店粉刷,当时我们的生意并未受影响,所以这次若要再粉刷,我们也不担心。

我对粉刷计划无异议,因为能美化街道景观,或许还会带动这里的生意,何乐而不为?

有好处必赞同
★张雅虹(35岁,陈旭年街理发店业者)

重新粉刷商店有好有坏,只要对商家及业主有好处,我都赞同。

值得一提的是,如市政局决定将建筑物颜色统一,那陈旭年街红楼以后如漆上其他颜色,应该要怎么去称呼这栋建筑物呢?

自从陈旭年街翻新以后,带动不少人潮,希望今次重新粉刷后,会给商家带来正面影响。

冀漆料能耐久
★程道全(52岁,陈旭年街锦华茶餐室业者)

我租店多年经营茶餐室,商店粉刷都由店主处理,当时老街翻新时,这里已经粉刷过一次。

希望市政局粉刷的漆料都能持久,无需两三年就重新粉刷,避免浪费金钱。

失去传统特色
★曾桂珍(76岁,纱玉街药材店业者)

当局没有必要统一商店建筑物的颜色,因为每个店主的颜色喜好都不同。

当然,修整市容是应进行,但有些老旧商店可能因为统一粉刷的颜色,而失去传统的味道和特色,那有些可惜。

应问业主意见
★林万兴(55岁,陈旭年街杂货店业者)

陈旧的街道需要翻新,才会吸引更多客人。

但在重新粉刷的同时,也难免破坏掉一些陈旧建筑物的怀旧韵味,让其外观体现不出该店的历史。

当局也应该召见业主,倾听他们的意见,而不是决定后才通知。

~以上新闻转载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