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新山车站天桥又见刮刮乐

那厢严打‧这厢死灰復燃‧新山车站天桥又见刮刮乐

(柔佛‧新山18日讯)一边厢严打,另一边厢死灰復燃,刮刮乐成员沉静超过1个月后,再度折返新山中央车站天桥物色“猎物",辅警、保安人员拿他们没輒,令商家民眾大嘆刮刮乐成员的行径猖狂,无法无天!

吉隆坡警方早前矢言严打刮刮乐成员,採取“今天捉,明天控"的手法,迅速把刮刮乐成员控上法庭並送入监狱。商家表示,新闻见报当天,原先沉静一段时间的刮刮乐成员重新进驻新山中央车站的行人天桥处,向“潜在目標"派发抽奖卡,引导他们坠入陷阱。

商家:数次检举也无济於事

附近商家称,商场保安人员与大厦辅警曾多次出面阻止刮刮乐成员的活动,间中贸消部也曾展开数次检举行动,但都无济於事,刮刮乐活动只沉寂一阵子后又捲土重来。

儘管贸消部在天桥处立著大大的“不要受骗,杜绝刮刮乐"警告牌,仍有不少人上当,令人无奈。

刮刮乐变“拔拔乐"

据瞭解,刮刮乐成员不时换新招,近期採取“拔拔乐"的方式,要求路过的行人拔开卡片,藉词他们抽中大奖,继而上演欺骗戏码。

附近商家说,除了刮刮乐成员,该处有时也会出现“卖笔签名党",逾20名10余至20岁左右的年轻人在该处藉词为学院筹款,要求路过的行人购买铅笔抑或签名,过后强迫行人缴付5至100令吉不等的款项。

他们说,“卖笔党"的势力不及刮刮乐,当保安人员或辅警巡逻时,他们就会马上离开。相反的,刮刮乐成员在该处屹立不到,甚至无惧与辅警正面交锋,让人难免联想似乎背后有一股“势力"撑腰。

此外,在该天桥处也有印尼外劳兜售山寨版手机或平板电脑。

衣著光鲜手持Iphone 刮刮乐成员收入可观

记者今早到新山中央车站天桥处附近一探端倪,发现出现逾6名刮刮乐成员,惟他们似乎察觉行踪被发现,行事谨慎,並未积极对行人展开攻势,多数时间处於等待的状况。

现场看来,不少成员的衣著光鲜亮丽,手拿名牌包,午餐时间到咖啡厅享用午餐,闲暇时还拿出Ipad、Iphone玩游戏打发时间,看似收入不错。

知情人士说,刮刮乐成员绝大部份逾20岁的年轻人,全都有著大好前程,但误入歧途,令人倍感可惜。让人气忿的是,他们下手的对象以中老年人为主,许多上了当、毕生积蓄被骗得清光的中老年人事后到该处要求退款,遭他们无礼对待,甚至拳脚相向,有者甚至还被推倒在地。

工作时间如白领阶级

他们说,刮刮乐成员一般的工作时间犹如白领阶级,週一至週六从上午10时到傍晚6时,人多的时候,偶尔会“加班”到晚上7时许,星期天则休息。

据悉,刮刮乐成员上下班,往往会有专车接送。

张先生:曾沉静一段时间

德士司机张先生(60岁)说,他经常看到10余名刮刮乐成员围聚在上述天桥处,向路过的行人分派抽奖卡,惟不久前似乎沉静了一段时间,未发现他们的行踪。

他说,他常看到刮刮乐成员围绕著新加坡籍的中年妇女,试图向她们下手,他载送的顾客当中,有不少人遭殃。

他也说,他曾在10余年前,在旧关卡停车场,被刮刮乐成员相中,藉词中了名贵汽车大奖。当时,他还开车载刮刮乐成员到位於彩虹花园的办公室“领奖”,但过后察觉不妥选择离开,並未上当。

黄先生:向受害者暗示別上当

黄先生(60岁,附近商店员工)说,他曾多次目睹刮刮乐集团的行骗过程,也常暗示受害者別上当受骗,但多数人都对他的提醒不以为意。

他无奈表示自己没身份地位、没政治背景,因此无法帮助受害者、阻止刮刮乐集团的不法行为。

商家:2天前又开始活跃

附近一名商家表示,早在逾两个月前,刮刮乐成员已停止出没,但没想到两天前他们又开始活跃。

他说,他常会暗示上门的顾客,免受附近的刮刮乐集团所骗,但后来却遭到来刮刮乐集团的威胁,为避免那些不法之徒上门闹事,他迫於无奈只好忍气吞声,希望受害者能自求多福。

员工:曾遭“暗示”勿管閒事

另一名员工称,刮刮乐成员曾“暗示”他勿管他们的“生意”。

他说,刮刮乐成员下手的对手往往是中老年人,其中也不乏年轻人,数日前,他才看见一名逾20岁的女子受骗。

他也说,刮刮乐成员经常无礼对待老年人,有时路过的老年人不愿接受他们的抽奖卡,刮刮乐成员竟然將他们推倒在地。此外,刮刮乐成员早前发现被民眾拍照,愤然趋前威胁拍照的民眾。

“刮刮乐集团”

组织:成群华裔年轻男女

对象:年长妇女、外国旅客

方式:游说年长妇女参加刮刮乐活动,欺骗她们获得大奖,把受害者带往刮刮乐集团办公室或银行,告诉她们为获得大奖需预付一笔款项,再以各种手段骗取受害者银行户口內的存款,抑或身上的现金。

“卖笔签名党”

组织:逾10至20岁左右的青少年

对象:不分年龄,外国旅客、学生

方式:先诱导行人签署义卖名单,再强迫他们购买价格昂贵的铅笔以资助慈善团体,一支铅笔可售卖30、60、100令吉不等。

“兜售廉价手机”

组织:印尼外劳

对象:不分阶层、以外劳为主

方式:以低价兜售翻版手机、平板电脑、各种电子產品,一台平板电脑的售价只介於350至400令吉。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