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铁山矿场摇身变小西湖

清澈湖水成拍婚纱照圣地‧铁山矿场摇身变小西湖




铁山矿湖已成为本地人休閒、运动及拍拖的好去处。(图:星洲日报)

因盛產铁苗而得名的铁山【Sri Medan】,曾拥有全国其中一个最大的铁矿场,如今虽然风光不在,但铁矿场原址已发展成占地245英亩的柔佛州植物园(Taman Botani Johor),园內美丽的矿湖还被本地人称为“小西湖”。

铁山地处峇株巴辖及永平之间,隨著当地铁矿场在70年代末逐步停產关闭后,留下约300尺深的7號坑及另一个较小的6號坑,已经形成两个湖水清澈的矿湖。

目前湖畔设有木桥、亭子及小码头等设施,並种植各类果树及树木,吸引鸟类筑巢觅食,附近还建设一座瞭望台,让公眾能够登上台顶用望远镜观察鸟类及自然生態。

虽然“小西湖”的景点没有中国杭州西湖一般壮丽的西湖十景,但依然別具特色,而且湖水清澈,景色秀丽,成为本地人休閒、运动及拍拖的好去处。

景色迷人的植物园矿湖是远近闻名的婚纱摄影圣地,除了本地新人之外,也吸引了全柔各地的新人专程前来这里拍摄婚纱照。

在峇株巴辖土生土长的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在去年结婚时,为了要融入家乡的感觉,也特地与夫婿顏少君一同来到铁山矿湖拍摄婚纱照,留下了美丽的身影。

瞭望台观察鸟儿

此外,这个生態保护区也是摄影师进行生態摄影的热门地点,大自然爱好者都喜欢在这里的瞭望台观察鸟儿,许多越野脚车爱好者也会来此进行活动。

在每天傍晚,也有不少钓鱼爱好者聚集在湖畔钓鱼,甚至举办钓鱼比赛,当局也会定期將一些鱼类放入湖中,让大家钓个不亦乐乎。

柔佛州植物园生態旅游区已经开发了12年,国家园艺局及柔佛州政府於2005年拨款1千120万令吉建设园內的基本设施,並在白天开放给公眾参观,但晚上8时之后便谢绝访客。

林奕用:或建度假村

铁山中华学校董事长兼前任永平县议员林奕用表示,日后植物园內也將建设度假村,並发展成一个度假胜地,但目前植物园的发展工作仍在进行中,尚未正式开幕。

他说,当局除了美化植物园內原有的两个矿湖,也鼓励发展商在植物园內开发植物育苗场及苗圃,並供应植物至国內外。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