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柔佛古庙

柔佛古庙是一座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直律街的古老寺庙,古庙周围都是高耸的摩天大楼包围着。柔佛古庙是新山最古老的建筑物之一。柔佛古庙象征五个不同籍贯的人相互合作的精神,这五帮就是“潮州帮”,“福建帮”,“客家帮”,“广东帮”和“海南帮”。



柔佛古庙是由义兴公司的陈旭年和当时新山的各界人士于19世纪后期建造,确切时间无碑记载,庙里最早的文物有1870年署名“潮州众治子敬立”的匾额上书“总握天枢”和“惹呀坡众弟子同敬”的铜钟,证明柔佛古庙有超过141年的历史。[1]在1995年至1996年期间,柔佛古庙花了150万令吉进行修复工作,以保护柔佛古庙的原貌。

具有超过百年历史的柔佛古庙,座落在直律街,背山面海,居高临下,雄视新山市区。传说它由十九世纪柔佛州著名港主陈旭年等先贤倡建。 虽然没有碑记可考其年份,但庙中现存有两件文物:匾额和铜钟,前者书“同治庚午”(公元1870年),后者刻有“同治乙亥年”(公元1875年),说明了柔佛古庙最少已有一百四十二年的历史。柔佛古庙没有碑记,确实创庙年份无可考据,关于古庙确实建立日期,一直争论不休。

~维基百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