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福州咖啡 人情味浓 顾客排队等店门开

福州咖啡 人情味浓 顾客排队等店门开



张瑞和茶餐室內,不乏三大民族共聚的场面。

店门还没开,顾客已等候,甚至还有机会嚐到“咖啡仔”医生泡的咖啡!

 繁忙都市中的一角落,夹杂在许许多多办公楼、攘往熙来的人潮中,有一充满浓郁古早味及人情味的茶餐室,清晨7时就打开大门迎接顾客。

 可是,每天还没开店,就已有上班族,或到附近专科医院复诊等著拿號码牌的顾客在门外排队,每天如此,令老板张维坤(65岁)倍感压力。

 “门一开,顾客就坐进来,等著咖啡及食物上座,我感觉就像上了战场。”

 可是,看著顾客喝著他冲泡的茶水,那幅满足的样子,张维坤觉得这是每天推动他前进的力量,继续泡出好咖啡。

 “如果许可,让我再泡个八年十年(茶水),都没问题。”

 这里就是张瑞和茶餐室,祖传三代经营近80载,福州咖啡的传承人,每天为上班族开启一个活力的早晨,陪伴度过繁忙的午休时刻。

 在发展洪流下,茶餐室一度被迁至现址,纵然只是掛上一个小小的招牌,爱她的人,始终一路相隨。

咖啡仔医生端茶水

 《中国报》记者首次光顾,即被老板及全店上下亲切的笑容所感染,老板张维坤与妻子陈秀萍(57岁)就是此店的活招牌。

 张维坤泡茶水泡了45年,如今还是坚持著当初的原则,即店內茶水一定要他自己泡,否则就算分量再如何相同,顾客还是喝得出不同。 

 附带一提,这个笑容憨厚的老板也培养了一个医生儿子,如果您够幸运的话,还有可能喝上由咖啡仔医生所端上的茶水,这也是为许多顾客津津乐道的话题。

咖啡店名纪念祖父

谁是张瑞和?张瑞和就是这间张瑞和茶餐室的创办人。

 张维坤说,咖啡店由祖父张瑞和创立,之后再交由父亲张心彬接手,如今再传到他的手上。

 他说,祖父当年创立咖啡店时,生意並无甚起色,是到父亲手中才把生意做起,並由父亲使用祖父的名字命名。

 “当年咖啡店的名字只有茶室两字,之后则在我手改为茶餐食。”

 他说,这个招牌名字,有纪念祖父当年创立茶餐室的意义存在,也是对祖先的怀念之情。

谢韶光阿南曾捧场

还记得新加坡艺人谢韶光及阿南(钟耀南)吗?他们都曾是张瑞和茶餐室的常客。

 谢韶光是新传媒红星大奖五届视帝,但已于多年前出家,並退出娱乐圈;阿南则是新加坡歌台知名主持人及电视艺人,但于2013年表演中途心臟病发猝死。

 张维坤说,当年,谢韶光及阿南还活跃于娱乐圈时,曾数次到茶餐室作客,遗憾的是,每次他都在厨房忙著泡茶水,没有与两人合照作纪念。

炭烤麵包甘榜半生熟蛋绝配

“老板,给我一份炭烤麵包及甘榜半生熟蛋!”

 要说张瑞和茶餐室与別的咖啡店没什么不同,其实没什么不同,卖的都是咖啡、麵包及鸡蛋,但为何大家就是偏爱这家的食物?

 张维坤说,茶餐室也没什么镇店之宝,但两样食物几乎是食客早餐必点,就是炭烤麵包及甘榜半生熟蛋。

 “这两样食物,即传统又那么美味,在南洋美食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许多外国游客也大讚”。

经济菜饭便宜好吃

热乎乎的经济菜饭出炉咯!

 张瑞和茶餐室分租两个档口,售卖云吞麵及经济菜饭档口。

 张维坤与经济菜饭业者有个约定,即要煮的好吃,也不能卖的太贵,因顾客主要是上班族,都是老朋友。

 也因此,经济菜饭每日上午11时30分开始上菜,到了下午1时就几乎售卖一空。

 经济菜饭业者张益莱(45岁)说,张维坤是个好老板,非常照顾顾街坊的福利。

“最具风味传统咖啡茶餐店”小资料

店名:张瑞和茶餐室
地址:No.156,Jalan Ngee Heng,80000,Johor Bahru
开业年份:1938年
营业时间:每日上午7时至下午2时,星期六休息

怎样去?

位于新山市中心,义兴路尾端。正面对著希尔顿Doubletree酒店及玛丽亚大厦。

 若从新山黄亚福路前往,经过城中坊购物中心后,靠向左边,于蜆壳(Shell)油站及统一大厦路口左转,隨即右转,位于右手边的两层楼商店底层。

~以上新闻转载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