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星期三

麻坡兴美茶室浓浓人情味

柔情咖啡香.三大民族同坐饮茶 兴美茶室浓浓人情味


陈氏家族手连心、心连心,合力把茶意生意办好!右起为陈洸、陈波、冯玉琼、张金枝及第3代传人陈华。

老街、老店、老味道!

 由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推选出的“一百家最具风味传统咖啡茶餐店 2”,柔佛州有18间榜上有名。

 《印象柔佛》6月份起,每逢週三带你走入这一家家的传统咖啡茶餐店,寻香觅食,发掘舌尖上的古早味,魅力何在?

走进兴美茶室,温暖您心房的,不仅仅是那杯浓郁的咖啡,更多在于一个小小的空间里,能深切感受到三大种族坐在一起,融洽相处的温暖气氛。

 茶室內华巫印的老顾客,数十年来已习惯每天的兴美吃早餐、饮下午茶,他们的儿孙,也延续祖辈的习惯,在这里也常常可看见祖孙三代同坐的温馨画面。

 这家茶室,由海南岛漂洋越海到麻坡的陈达茂(90岁)所创立。

 最早期,茶室开设在尚未开发、以甘榜居多的阿都拉曼路,客源大部分是巫裔同胞。

 继承人陈波(54岁)告诉《中国报》,父亲原本是名裁缝师,但后来人们渐渐不再再量身定作衣裳,以致父亲失去工作。

 为了养家糊口,父亲唯有在租屋处摆放5张小桌子,给过路客泡茶,也品尝一些马来糕点,开始经营小生意。

广受麻市民欢迎

 陈波依稀记得,由于语言不通,父母俩与马来顾客是以“比手划脚”的方式沟通,偶尔隔壁脚车店业主帮忙翻译。

 隨著地方迅速发展,兴美茶室的生意愈加扩大,並于30年前搬到靠近卡利里路交通圈旁的店屋,老板的好手艺泡製而出的浓郁香纯的咖啡香,不但叫顾客紧紧跟隨,更引来源源不绝的新顾客。

 兴美茶室,咖啡香浓、人情味更浓,是广受麻坡各民族欢迎的“一个马来西亚”茶室!

马来小吃琳瑯满目
不吃走宝

一个小小桌子,马来糕点琳瑯满目,而使用香蕉叶包裹的香辣炒米粉米暹(mee siam)更从眾多传统马来小吃中,老饕的最爱。

 米暹带有淡淡的蕉叶香,就是叫人想要一口接著一口。

 陈波说,店內共有两组住家式马来业主,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会把超过13种传统马来糕点,有咖喱角、九层糕等,还有椰浆饭、炒面、炒米粉、炒果条,新鲜送到茶室来。

 陈老板也强力推荐店內的半生熟蛋,这个无论任何时段都广受本地人喜爱的营养食物,在兴美茶室平均一天可以销出约200个蛋。

镇店之宝
咖啡浓郁自製咖椰

一家仅是售买茶水、麵包和马来糕点的传统咖啡店,何以走过近半世纪仍屹立不倒?

 兴美茶室传统老咖啡香纯浓郁,绝对是吸引顾客的卖点。

 但是,东主陈波告知,茶室的“镇店之宝”是天天新鲜手工製作的咖椰,“兴美咖椰”的特色,是无防腐剂、无色素、纯手工。

 负责製作咖椰的陈家幼子陈洸说,父母传授兄弟的咖椰作法,算是“偷学”而来的。

 他说,製作咖椰的“秘方”,就是坚持用料十足,尤其鸡蛋和椰浆不可少。

 来到兴美茶室,点一杯香浓咖啡,配上充满椰浆、蛋香味的新鲜咖椰烤麵包,实在让人感觉幸福满满呢!

金字招牌
以母亲名字作招牌

兴美,是陈波的母亲的名字,也是创办人对太太爱的表达方式。

 陈波说,父亲没有提及为何要以妈妈的名字取名,但相信是当年也是海南道士的父亲,由于要经常得出外工作,妈妈担起守著住家兼茶室的责任,便次妈妈名字作招牌。

 陈波在顾客的眼中,是一个友善又隨和,也有一点“傻理傻气”的老板,也是该店的活招牌,尤其马来顾客们,都称这店为“AH POH”。

 在这里,您要吃什么糕点、饭麵?请自己拿;待要付钱时,您仅需高喊一声“AH POH,KIRA”,工作勤快的陈老板就会出现,接著是由顾客来“报告”吃喝过的食物,再结帐!

 这个年代,老板与顾客之间的百分百信任,还有那一块糕30仙、一包饭或面60仙的超便宜食物,是很难找了。

 但是,在兴美,找得到!

继续捧场

 ★黄清安 (69岁,工厂督工)

年轻时就习惯到兴美喝咖啡、吃麵包,虽然现在已搬到新加望,这些年来仍不忘每週捧场五、六天。

结识朋友

★陈桂强 (52岁,电线绘图工程师)

在这里结识许多巫裔朋友,大家每天早上都习惯在这里用餐,且不分你我同桌聊天,感觉实在很棒!

食物好吃

★艾迪亚 (51岁,技术员)

我最喜欢茶室里各族一起用餐的气氛,当然茶室讲究卫生,食物又好吃,还有最香浓的咖啡,这是父亲从小就带我来的华人茶室。

便宜美味

★希安 (46岁,罗厘司机)

茶室马来糕点选择多,更重要是便宜又美味,茶水好喝,每次等候载货时,都会停留这里用餐,见见好朋友及亲切的AH POH。

老板隨和

★莫哈末 (65岁,麻坡市巫金)

茶室的顾客包括三大民族,这里成为各族好友交流的联络所,老板人超隨和的,麻坡很少有这样特色的茶室了,值得支持。

“最具风味传统咖啡茶餐店”小资料

店名: 兴美茶室
地址: 41-2,Jalan Abdul Rahman,84000 Muar,Johor.
开业年份: 1968年
营业时间: 清晨6时至下午5时30分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