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丹绒比艾国家公园“油”灾

沿岸污染严重‧红树林也遭殃‧丹绒比艾国家公园“油”灾
在“亚洲大陆最南端”的地標旁,可见油渍斑斑的场景。(图:星洲日报)


位於亚洲大陆最南端的笨珍丹绒比艾(Tanjung Piai)国家公园拥有天然的红树林,是大自然旅游爱好者热爱的景点之一。但是,星洲日报於日前发现,该区柔州西南岸沿岸近日来出现斑斑油跡,除了气味浓郁,影响观景心情之外,在旁的红树林也面临油渍的威胁。


现场所见,当地沿岸处油跡斑斑,许多鱼產及红螃蟹的身上都沾满油渍,导致平日吸引许多候鸟前去觅食的情景不再,对大自然造成极大的影响。


许多喜欢生长在沼泽地的红螃蟹始终逃不过厄运,有的死在沙滩上,有的“遗体”则被海水冲走。


在场目睹这幅窘况的旅游爱好者向星洲日报指出,他们特別来到有“亚洲大陆最南端”称號的丹绒比艾度假,原本想要投入大自然怀抱的旅客们却发现此地“油味”四溢,影响他们观景的心情,最终失望而归。


黄日昇:非我国权限范围內
油渍来自公海难调查


丹绒比艾区国会议员拿督黄日昇向星洲日报表示,该区每年的某一个季节,,就会因为季候风的关係,在涨潮,公海上的油渍就会隨著浪潮“登陆”到柔州西南岸。


他说,他曾把上述问题带上国会,也请环境部和政府关注,但碍於油渍来自公海,並非我国权限范围內,因此较难实行调查工作。


他透露,该区多年来都面对有关的油渍问题,除了通知环境局协助处理外,当地居民也多次协助县属官员一同亲手清理。


“我会再次把这项问题反映给环境局知道,已作进一步的防范措施。”


要求农业部协助渔民


除此之外,黄日昇也指出,除了大自然受破坏外,他也要求农业部给予渔民適当的协助,因为一旦油渍来袭,油跡便会沾满在渔网上,导致渔网受损,影响渔民的生活。


他也补充说道,笨珍县长慕吉向他透露,该局会把存在於海上的油渍交给环境局负责,至於那些被带到沿岸的油跡,该局则会建立一个专案小组,由该小组动用人力,採取进一步的清理行动。


“慕吉告诉我,他们已经在今天早上召集各部门人员开会,討论此次油渍污染的解决方案。”


诺瓦蒂:仍未查获起因
油渍侵红树林区趋严重


柔州国家公园局市场推广及宣传主席诺瓦蒂今日发表文告表示,丹绒比艾国家公园在本月26日发现遭遇油渍污染。


她在文告中表示,油渍在当天下午2时正进入红树林区,並在下午4时30分时越趋严重。


她说,丹绒比艾国家公园负责人已在当天下午2时30分向柔州国家公园局笨珍办事处报告,並於傍晚5时向海事局反映有关问题。


她在文告中表示,截至目前为止,该局仍未查获油渍污染的起因,该局也已经在今日上午9时召开会议,討论有关事项。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