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居民支持5岛添基建‧丰盛港旅游业待回春

居民支持5岛添基建‧丰盛港旅游业待回春

丰盛港是柔佛州內著名的海港,因为能通往刁曼岛和大岛等著名旅游景点,每逢假日就有热闹景象。然而,由於“几十年如一日”,发展步调的缓慢,近几年来路过该地的游客人数,已不如从前。


 丰盛港的交通圈“数十年如一日”,没有太大改善,车流量多容易造成塞车。(图:星洲日报)

丰盛港一些商家接受星洲日报的询问时透露,近年来,由於政府疏於发展,许多码头及海岛的设施陈旧不堪,近年来频频传出沉船或浮潜不当导致人命伤亡事故,加上依斯干达特区同时在发展旅游项目,迫使游客减少海岛旅游。

在丰盛港被列入东海岸经济发展特区(ECER)后,当局已提供2千万令吉给丰盛港县的5个岛屿,作为基础建设用途。

当地居民对此持正面看法,也建议政府应积极改善交通和提昇治安,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

郑松章:重规划交通最重要

丰盛港潮州会馆总务郑松章指出,丰盛港要成为旅游景点,首先要把当地的交通重新规划,特別是市区中央的交通圈,数十年来都没有改变,只要车流量高就会造成塞车现象。

他表示,通往兴楼方向的那段桥也必须扩建,那是丰盛港前往兴楼及阿逸巴板唯一的通道;此外,一些较为陈旧的建筑物也有必要进行翻新。

他说,码头的提昇很重要,丰盛港需要一个深水码头的问题已经多年未曾解决,政府至少也要先设置浮台,让游客上下船更加方便及安全。

呼注重兴楼发展

“除了提昇丰盛港,我呼吁政府同时能注重兴楼的发展,因为兴楼的海港可说是州內最大的渔业港口,製作並外销许多渔產品,是兴楼人的经济命脉。”

他希望丰盛港成为旅游港口,而兴楼成为海產港口,各司其职,让丰盛港县逐渐追上其他县属的发展,不再是最落后的一州。

何君秋:公共设施须要改善

当地一家饭店东主何君秋(65岁)透露,近年来发生不少沉船及浮潜不当导致人命伤亡事故,影响游客对海岛旅游產生却步心理。特別是家庭式的游客,转向柔南及新加坡的旅游设施如乐高乐园或环球影城等。

他指出,要提昇海岛旅游,一定要改善公共设施如卫生间及淋浴间很多游客在海岛玩水后,没有公共卫生间可以淋浴。就连丰盛港沿岸的阿逸巴板也没有类似的设施,游客只能使用私人建造的並另外付钱。

他说,治安及医疗设备也是相当重要,还有警方必须严厉打击黄牛船票,让游客更加安心旅游。

他表示,近6年来自己经营的旅馆生意量,比起之前至少下跌了20%。

他呼吁当局积极提昇基础设施,改善当地的旅游业。

冯永顺:食物口味应多元化

一家海鲜饭店东主冯永顺(54岁)透露,十多年前游客还是很多,但由於丰盛港內没有可以逗留景点,游客就逐渐减少。

他说,本来他的店是有海鲜煮炒,不过近年来已不再提供,改为出租摊位的方式,营业时间也只到下午。

他指出,海岛的天然景色虽漂亮,但食物方面不能只有辛辣的食物,因为一些外国游客可能无法习惯。

对於丰盛港的发展,他持乐观態度,希望真的能带动游客的人潮,让餐馆的生意更好。

吴运兴:设指示牌方便游客

福顺庙庙主吴运兴(72岁)表示,该庙就为於交通圈的旁边,曾经修改过好几次,但也没有太大的改善。所幸驾驶者都安份守己,没有发生过严重车祸。

他说,丰盛港要被发展成旅游区是好事,只是最好能改善交通,因为週末假日、公共假期和穆斯林祈祷日都会有塞车现象。

“交通圈本来要改为以交通灯的方式,不知为何到最后不了了之。另外我建议当局在路上设置指示牌,让游客更容易辨识方向。”

2千万提昇5岛屿基设

据 报导,柔佛州旅游、商贸及消费事务委员会主席拿督郑修强曾透露,东海岸经济发展特区拨出的2千万令吉的款项,主要为5个岛建设及提昇基本设施,如电灯、行 人道及医药设备等。其中,1千万令吉的款项將投入大岛,其中400万令吉的款项將用作建造一座水族馆;另外1千610万令吉,则分別在大岛、诗布岛和澳岛 (Pulau Aur)建造3座具现代化和安全的码头,並已在去年完工。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