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Kluang Station咖啡飘香火车站

坚持传承本土文化 Kluang Station咖啡飘香火车站



通过利润分享制度,Kluang Station培养员工的归属感。

咖啡是再普通不过的饮料,无论身在何处、雨天或晴天、刮风或下雪,只要你愿意,随时随地就能品尝一杯。

由于历史资料从缺,若要追溯咖啡的历史,实在难如登天,虽然大家都把这种从咖啡豆演变而来的饮品称作咖啡,但同样的咖啡豆,在不同地区,不同民族当中,却有着各自不同的演变,在历史长河中各自蜕变成独树一格的咖啡文化和发展。 在西式咖啡厅出现前,本土的咖啡文化,几乎只停留在街角转弯处的Kopitiam(咖啡店)内;随着西式咖啡文化入侵,唤醒消费者对咖啡文化的重视,本地咖啡才逐渐抬头,并演变成连锁经营。

Kluang Station就是国内咖啡连锁业中的佼佼者。

要数本土咖啡,大家的印象最深刻莫过于海南咖啡。一杯杯外表看起来黑漆漆,但口感却异常顺滑的海南咖啡,曾陪伴不少人度过一个悠闲的下午。

海南咖啡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英殖民时代的马来半岛。当时源自中国的海南人和很多中国同胞一样,飘洋过海南下来寻找生计。

当时,早已到达马来半岛的广东人、客家人、福建人等籍贯移民,已占据各行业;在选择不多的情况下,很多海南人唯有投身饮食业,其中包括被洋人雇用,在酒店、餐厅和火车站食堂当起厨师和招待员。在这东西文化交汇的工作环境下,海南人开始掌握了烹煮融合东西文化美食的秘诀,衍生出一道道充满本地风味的美食。

海南人食谱具特色

Kluang Station连锁专营店代表彭俊仪说:“受到当时工作环境的影响,海南人所创造的食谱非常具有特色,混合了东西方元素,其中的滋味只能在大马才能品尝到。”

彭俊仪的曾祖父林兴熊,刚到马来半岛时,落脚于霹雳州硝山(Padang Rengas)从事饮食业,当得悉居銮火车站食堂正进行招标时,就赶赴当地,并成功标得经营权。就因为这段小插曲,让Kluang Station和火车站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外。

经历了二战和我国独立的洗礼,也见证了电动火车取代蒸汽火车的转变;当时这家位于居銮火车站的咖啡店,经过4代人的传承后,开始走出火车站,让其他地区的消费者能享受到数十年前,仅属居銮火车站独有的香味。

直营方式开拓业务

作为一条商业定律,当品牌发展至有一定名气后,扩大业务是每个品牌的终极目的,当然彭俊仪在新合作伙伴珍和有限公司(Jenn F&B Holdings Sdn Bhd)的大力支持下,也有着同样的打算。

彭俊仪表示,自2005年开设第一家分店开始,目前已发展至7家分店,同时他们也计划在2013年再多开5家分店。

除了采用直营方式来开拓业务外,为了能更有效的拓展,Kluang Station也不排除透过合作的方式开店,但必须确保双方拥有相同的投资及经营理念。

对于未来的海外业务拓展事宜,Kluang Station已有实际进展。

尽管本土市场受到国际咖啡连锁品牌的强攻,而本土连锁咖啡店也越开越多,生存环境日渐严峻,但彭俊仪却丝毫不以为然,并表示,西式咖啡文化不应被视为本土咖啡店的威胁,因为这些品牌不仅起着教育作用,也唤醒消费者对咖啡文化认知,并无形中协助本地咖啡店的发展。

走出居銮共享文化

追溯创办Kluang Station连锁专营店的经过,彭俊仪说;“当时我们的理念非常简单,就是若不能把人们都带到居銮,为什么不把居銮带出去,与消费者共享呢?”

他强调,Kluang Station卖的不仅限于食物,而是由先辈传承下来的独特本土文化。彭俊仪指着店内的装饰说:“即使是设立在现代化购物广场,我们分店的装潢,仍不忘保留着传统的味道,店内的设计都采取火车站概念,务求让客户体会到Kluang Station不一样的传统魅力。”

Kluang Station的室内设计,除了沿用火车站的装饰外,更特意添加火车轨道和电线杆作为装饰,并定制了特别的餐桌,以突显火车站的味道,务求让消费者有回到过去的感觉。

除了充满传统元素的室内设计外,彭俊仪指着招牌设计说道:“Kluang Station的招牌,也同样经过特别设计,传达了本地咖啡文化从火车站开始的历史故事。”

不可忽略Y世代

Y世代的崇洋心理,已是不可否认的趋势,洋派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年轻一代追求的目标,而Kluang Station该怎么应对这项挑战呢?

彭俊仪指出,Kluang Station所提供的产品属于主食类,唯有通过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醒觉,并了解年轻一代所需,才能应付市场上的竞争。

与此同时,他表示Kluang Station的商业策略,就是经常提升自己,以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以吸引年轻一代的消费群。

“无论如何,我们的分店依然会引入属Kluang Station的独有元素,让Y世代感受我们独有的文化魅力。”

彭俊仪表示,要在传统和迎合现代人口味方面,需要取得平衡,确实需耗费一点功夫。

持续研发力求创新

Kluang Station平均每3个月或半年,都会对旗下的产品做细微的调整并研发新产品。

“公司设有一个专门负责研发的部门,专门对我们的食品做出改良。”

彭俊仪强调,作为一家没有出售猪肉的餐厅,Kluang Station绝对是一家适合各族人民用餐的餐厅,因此除了传统的海南食物以外,公司也加入本土风味的食品包括椰浆饭和咖哩角等,以迎合各族人民需求。

当然,公司也需要迁就年轻人喜欢创新口味的需求,因此也致力研发一些新式口味的饮品和食物。

推出健康食品

“时下年轻人都喜欢冷饮,因此我们会朝着方面努力,以吸引更多的年轻客户。”

另一方面,除了食物口味的创新和调整外,Kluang Station也推出健康食品。彭俊仪指出,随着教育水平的普遍和大众对健康课题的关注,让现代的消费者更倾向于健康食品。

坚持传统餐桌服务

为了节省成本及简单化流程,许多餐厅采用自助服务方式,让客户自行点餐,然而Kluang Station依然坚持传统餐桌服务(Table Service)。

彭俊仪对此表示,餐桌服务是饮食业内不可或缺的一环,唯有通过和客人接触,才能全面掌握客人所需,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员工可应对疑问

“所以Kluang Station的员工特别是经理都经过严格训练,以确保服务的品质,以及餐厅顺利运作。”

他强调,为了让新员工熟悉Kluang Station的整体运作流程,他们都被派到不同的部门受训。

“我希望在客人有疑问时,员工能够清楚解释并提供专业意见。”

目前,Kluang Station约聘员120人,彭俊仪坦承员工是公司的重要资产,也是公司发展的推手。

“我们采用利润分享制度,在奖励员工的同时,也加强员工的归属感。”彭俊仪自豪的表示,从公司开业到现在,Kluang Station的员工流动率较市场平均来的较低。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