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麻贪食街提升美化赞 小贩感觉如回家

麻贪食街提升美化赞 小贩感觉如回家



美化后的贪食街连接砖人行道更美观,小贩摊位更整齐。

美化后的贪食街,小贩今日重新摆摊营业,尽管提升后的贪食街,行车空间获改善,可容纳两辆轿车并行,但首日交通仍显得拥挤。

据《中国报》观察,一些驾驶者仍有些不适应,加上逗留停车购物的车辆陆续涌来,造成交通拥挤情况。

自麻坡市议会6月15日开始美化工程,小贩只好停业,但美食街的道路和排水提升工程竣工后,小贩今早获准回到原来的地点营业,众人感到开心不已,犹如回家。

尤其是,首日开摊营业巧逢星期日和学校假期,购物逛街人潮纷至沓来,令小贩更是笑逐颜开。

部分摊位空间缩小

停业多日的小贩,把首日搬回原位开工,形容成“回家”,可见小贩对贪食街的恢复营业寄以厚望,并希望提升后的美食街,能为市区的旅游业注入新的卖点,让小贩也能在这王城发展,分享一杯羹。

可更安全行走

尽管一些小贩对目前规划后的摊格和设施,还有些不能适应,以及少数摊位,如糕点业者的摊位空间缩小一半之外,大部分业者皆对本身的摆摊空间感到满意,美化后的贪食街连接红砖行人道更美观,小贩摊位更有秩序和整齐。

据了解,提升后的人行道与行车道之间,也拥有较大的距离,且地势平顺,人群可更安全的行走在人行道上。

不过,首日营业的小贩却无法适应人行道的倾斜,小贩摊位必须以木材固定摊档,以免摊档和食材下滑倾倒和发生危险。

一些业者也希望当局提供更完善的水供和洗涤空间,减少小贩的负担。

受访店屋业者则担心,美化后的人行道比店屋走廊原来的水平高出一尺,且没有作好通水孔设施,令业者深感担心大雨时会积水成灾。

统一摊档措施未执行
小贩担心价格太贵

统一摊档措施尚未执行,小贩同业担心摊档价格太贵,无力偿还贷款,且摊位没地方收藏。

哈芝亚务贪食街小贩同业联谊会财政林树华受访时说,随着贪食街的规划和美化之后,接下来,小贩也受促划一摊摊的规格,及统一摊档的使用。

他说,以往流动客货车、三轮车和摩哆摆摊的方式,将不被市议会接受,同业必须符合市议会规定标准,一律使用指定的摊位模式营业,以及附上编号和统一制服。

“相关摊位价预计需要1万令吉左右,以目前经济萧条的处境,同业担心价格太贵,无力偿还贷款。”

他说,一旦当局落实统一摊档措施,将成为小贩累赘的负担,包括小贩每天自行推出来开档,也必须自寻适当的地点收藏摊档,甚至可能要付租金来收藏摊子。

他指出,目前,上述措施还在磋商的阶段,但同业希望所有的问题能简化处理,减轻小贩们的负担。

两格空间变一格
★陈隆进(33岁,糕点小贩)

规划后的空间对我们糕点同业反而更小,等于是之前的两格,缩减成一格,售卖的糕点不够地方摆放,因为糕点种类多、东西杂,分门别类的摆放空间相对也需要比较大。

目前同业只好尽量配合,将就把售卖的糕点摆在红格上,以及用塑料箱,堆叠在后面,流动式作业,希望市议会不要刁难。

摊位大小没改变
★黄玩兴(50岁,潮州粿小贩)

第一天回来,高兴看到人潮恢复。

虽然摊位大小空间与之前没有太大改变,只是暂时有些不适应,因为行人道走廊设计倾斜,摊位容易滑溜,须要木材的阻挡;不过我对美化后环境感到很满意。

环境变美也卫生
★刘其明(72岁,市民)

对美化后的贪食街印象很好,也符合现代化的空间和卫生,环境变美了。

贪吃街的人群走动和用餐的空间,也感觉大了许多,令人舒服。

应提供方便基设
★黄铁石(60岁,萝卜糕小贩)

我已因工程而停业多天,首日搬回原位开工,感觉就像回到自己的家,心情完全轻松,整个人也精神起来。

觉得环境提升后,一些基本设施如水供洗涤空间等,也应该让小贩获得方便,减少流动携带的不便。

没通水孔恐积水
★刘室锽(41岁,药村店业者)

店屋前的人行道,比店屋走廊原来的水平高出一尺,且没有通水孔,下雨天令业者感到担心。

虽然目前未见到任何问题,一旦积水发生,情况可能比想像还糟糕。

我认为,基设提升的同时,也必须关注排水的问题。

~以上新闻转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