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延至9月实行工商业忧心‧“別徵入境费”

延至9月实行工商业忧心‧“別徵入境费”

向入境外国车辆徵收20令吉入境准证费虽然延迟到9月1日,但各界仍普遍认为这项措施弊多於利,无助提昇州內的经贸商业活动!

受访者称,这措拖反而在马新两地人民的往来筑起一道城墙,影响双方的友好关係,並忧心一旦措施正式推行,新加坡政府可能相应检討其入境费,加重人民负担。

外国车辆入境准证费(Vehicle Entry Permit,简称VEP)原定於8月1日实行,唯柔佛州公共工程、郊区及区域发展委员会主席拿督哈斯尼透露,为了让收费系统提昇软件,加入VEP费用的计算,该措施已延迟到9月1日。

接受星洲日报《大柔佛》社区报访问的工商界人士指出,消费税的实施已经令人民和商家叫苦连天,向外国车辆徵收入境准证费,可能影响前来新山消费的新加坡旅客人数,直接对本地商业造成衝击。

郑金財:入境费增人民负担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財说,以货幣兑换匯角度来看,20令吉或许对新加坡民眾不会构成太大的负担,按以往情况,本地的新收费措施推行初期,入境的新加坡人一般將减少20%至30%,需待一段適应期,旅客人数才逐渐回升。

“不过,入境准证费就会增加驾驶新加坡注册车辆的大马人民生活开销。”

郑金財认为,徵收入境准证费若能增加州政府收入,这项收入应该回馈人民身上,提供更好的道路建设,以及儘速落实轻快铁计划,让人民在公共交通服务拥有额外选择。

罗烈贤:商业活动依赖狮城客

新山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罗烈贤则认为,该入境准证费理应取消,从而避免加重中下阶层人民的经济负担。

“州內的商业活动很大程度依赖新加坡旅客,如果入境的狮城客减少,难免影响商家的生意。”

“人民也担忧如果入境准证费实行,新加坡政府是否相应提昇当地的入境费,到头来受苦的还是两地的平民百姓。”

黄循积:为何收费阻民眾往来

新山海南会馆理事长黄循积持同样看法,他说,作为自由市场,国家应该开放门户,促进新马两地的商业、旅游、贸易往来,而不是建立门槛造成阻碍。

“旅客人数多,带动本地商业活动兴旺,各行各业直接受惠,为何要收费,反倒阻止民眾的往来?”

郑己胜:起入境费增商业成本

柔南中小型企业公会顾问郑己胜说,马新两地若相继提昇入境准证费,只会使商业成本增加,民怨四起。

他指出,新加坡如果针对我国的入境准证费检討,相应提昇该国的入境费,必定对本地商家带来压力,增加成本开销。

“不只是商家,两国人民往来密切,徵收入境准证费的话,添加额外的经济开销,也筑起城墙影响马新民眾的接触。”

郑己胜说,东盟经济共同体强调成员国互相往来,没有隔阂,新加坡和柔佛向来维持良好的双边关係,政府应当用理性角度看待,而非著重短期利益。

杨运松:盼取消入境准证费

新山咖啡酒餐商公会会长杨运松透露,消费税对商家打击不小,大家期望入境准证费能取消,避免增加负担。

“新加坡旅客確实令本地商业活动有起色,这在南马地区尤其显著,消费税使商家苦不堪言,再徵收入境准证费的措施,难保不会加重各行业的压力。”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