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

改善依区交通系统 新山拟建公交终站

改善依区交通系统 新山拟建公交终站



综合公共交通终站计划草案即日起公开展示一个月,征询公众意见。

为改善和更全面发展依斯干达特区交通系统,柔州城乡规划局与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新山中区市议会及新山市政局合作推出为期10年的发展计划,并在第11大马计划申请6亿令吉拨款等待批准。

靠近甘拔士火车站

多个政府相关单位是自去年4月展开研究,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2025年依斯干达中环综合公共交通终站特别规划区计划草案”,计划在靠近甘拔士火车站地区,规划面积达267亩的土地来进行交通终站发展计划。

根据草案,特别规划区(RKK)总面积达1万2269亩,涉及区域包括地不老和避兰东;综合公共交通终站未来预料将提供快速巴士(BRT)、轻快铁(LRT)和火车服务。

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希望人民支持政府的发展计划,计划草案将即日起公开展示一个月,征询公众意见,欢迎各造向有关当局提供建设性的建议、看法或是反对意见,以期使计划更臻完善。

掌管柔佛州房屋及地方政府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阿都拉帝班迪今日代表州务大臣出席该计划草案推介礼,并在会上代读大臣讲稿。

通过特别规划区征询公众意见

卡立诺丁指出,除了快速巴士,其他综合设施还包括换乘停车场(Park and Ride)、行人走道和转换站,未来有望改变新山交通服务面貌,为市民提供更有素质和可靠的交通便利。

他说,为促进人民和谐的舒适生活,政府致力解决社会各阶层所关注的公共交通课题。

他认为,要发展有效及可持续发展的公共交通系统,并非在一朝一夕完成,因此政府通过特别规划区,收集社会各阶层的意见。

“这项工作需要政府中央及州级各部门参与,通过策划创意和有效的策略,认真来推行发展计划,同时能兼顾人民的利益。”

同时,大臣有信心这项特别规划区的一切政策计划,能带来新的协同作用。

公交终站特别规划区草案
即起3地点展出

新山市长拿督阿都拉曼指出,2025年依斯干达中环综合公共交通终站特别规划区计划草案即日起在新山3个地点展出,以收集民众意见。

展出地点分别是1.柔州城乡规划局,2.新山中区市议会,以及3.新山市政局,展出时间为早上8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即日起至6月18日。

阿都拉曼致词时说,市政局于2008年就建议发展综合公共交通系统,此计划并非全新计划。

“最初的构想是在2008年1月3日在宪报上颁布的2020年新山县地方蓝图计划,而后再于2012年8月16日做出修订。”

他表示,政府有关单位是根据较早前的研究来延伸特别规划区的研究计划,希望尽早实现综合交通系统服务。

以特别规划区为指南

周边地段发展受控制

阿都拉曼说,地方政府将视有关特别规划区的划定计划作为指南,让建议地段和周边地区的发展可受到控制。

“特别规划区的划定可以通过发展蓝图及特定管理策略,更有效地发展特别区。”

“这也是根据1976年城乡规划法令16B条文,拟定特别规划区和地方发展蓝图的程序一样,需要公开展示和收集民意。”

他希望民众踊跃提供意见,让发展计划更理想和具体的落实。

柔州经济策划单位主席阿都拉欣在记者会上披露,相关单位在第11大马计划下申请6亿令吉拨款。

盼拨款获批准

他说,首相将于本周四提呈第11大马计划,州政府希望静候拨款能获批准的佳音。

他也说,尽管综合终站计划可让轻快铁进驻,但是轻快铁和马新捷运系统(RTS)是截然不同的系统。

他没有回应记者提问该计划是不是有可能成为马新捷运系统新山终站的地点。

今日出席者还包括柔州城乡规划局局长代表阿芝琳、新山中区市议会主席沙烈胡丁等人。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