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吸引游客留宿消费 峇株旅游待整合开发

吸引游客留宿消费 峇株旅游待整合开发



位于石文丁的崇龙宫大伯公庙,是峇株一日游热门景点。

享有“神庙之乡”美誉的峇株巴辖,以神庙文化创造出了独有的旅游商机,惟在旅游资源整合不完善的情况下,多吸引“过境游客”前来观光。

旅游大蓝图锁定古迹

除了以“满天神佛”闻名,峇株巴辖亦拥有许多百年历史的古迹及建筑物,在柔州政府在2014年6月推介的《2014至2023年柔佛州旅游大蓝图》中,就将本地的旅游重点锁定在古迹旅游。

值得一提的是,迄今仍保有原始的怀旧风貌的南洋骑楼,与峇株老街相辉映,犹如历史事迹缩影般的场景,成为了国外剧组前来拍摄电视剧的热门场景之一。

另外,还有约400家涵盖各领域的著名大型企业及工厂,亦能成为峇株旅游业的标志,协助催生领域发展。

游客平均逗留1.8天

然而,根据资料显示,2014年前来柔州观光的外地游客平均逗留约1.8天,其中选择到峇株观光游客一般选择一日游行程,到著名的石文丁拜神摸鱼,甚少有游客会选择留宿。

江明光:除了神庙美食
须发掘地方特色风情

峇株巴辖马华市议员党鞭江明光在接受《南洋商报》询问时表示,尽管峇株旅游业的可塑性高,但古迹及大自然景点未获得进一步开发,因此除了神庙及美食以外,峇株旅游业并无新突破。

他说,若能加强旅游业产品,吸引外地游客选择再峇株留宿,即能进一步带动地方的经济动脉,包括夜生活、住宿业及餐饮业的发展。

“峇株神庙文化独特,美食清单也多样化,但是单凭这些并无法吸引外地客留宿,我们必须挖掘地方特色,向游客展示民俗风情。”

他也表示,为加强峇株旅游业发展的可能性,市议会在过去数年一直积极探讨各项有关峇株发展的计划,其中就包括了有助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峇株河畔美化与发展计划,以及峇株文化历史古迹保护项目。

“惟前者必须耗资约7000万令吉的庞大费用美化建设,因此在各种考量下,中央政府迄今仍未发出拨款,后者也未被颁入宪报。”

他坦言,州政府有任何发展计划皆作出宣布,并且交给市议会执行,因此三方皆有必要采取更积极的合作态度,否则发展蓝图概念再好也无法完善运行。

电视台取景有利宣传

另一方面,江明光认为,国外电视台拉队前来峇株老街取景的情况频密,或有利于协助将相关景点打造成为观光热点,透过电视剧让民众一窥凿石城的美景。

但他表示,尽管峇株老街在商业发展的大环境下,迄今仍保有怀旧风貌,是本地的一项特色,但倘若老街未能被州政府颁布宪报作为保护项目,未来或难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应强打美食特色

民宿住户通常租来开派对或婚嫁用途,虽然住户中不乏外来游客,但碍于特色景点有限的关系,大部分外来游客都是前来峇株拜访亲友,再选择短暂留宿。

峇株拥有非常多样化的美食种类,因此有关当局应妥善整理现有的旅游资源,制定出两天一夜的美食地图,强打峇株著名的美食文化特色,才有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旅游业中挣得一杯羹。

尽管峇株的旅游业发展与其他市镇相较明显处于草根阶段,但是近期来不难发现文化艺术工作的兴起,成为了峇株旅游业的一股催化剂。

我也建议特色咖啡馆、酒吧、艺术工作者及民宿业者能够携手合作,推出一系列社区或人文活动,让外地人觉得峇株具有到访价值,愿意再“回头”前来观光甚至逗留数日。

~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