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柔佛古庙众神出銮 逾千人恭迎参拜

柔佛古庙众神出銮 逾千人恭迎参拜


护驾组人员热情晃动潮帮神明元天上帝的神轿。

当时钟指针显示今日(农历正月廿日)上午11时的那刻起,又是柔佛古庙众神出銮的重要时刻来临了!

吉时一到,庙内人群鼓噪起来,众善信双手合十高举参拜下,5尊神明圣驾在新山五帮护驾组人员护航中依序暂驻行宫,为明晚众神出游的大日子掀开序幕。

逾千人上午齐聚古庙内外及附近行宫广场,恭迎潮帮的元天上帝、闽帮的洪仙大帝、客帮的感天大帝、粤帮的华光大帝、琼帮的赵大元帅一年一度“外出家门”,与民同欢。

商店业者设案祈求护佑

新山中华公会与五帮领袖、善男信女组成的参拜团围绕着众神神轿,在新山中华公会警卫团、交警、联邦后备队维持秩序下,井然有序地移驾到2公里外的行宫,沿途有商店业者设案摆放香炉、供品,祈求神明护佑。

赵大元帅、华光大帝、感天大帝、洪仙大帝、元天上帝先后抵达行宫,大伙儿在中华公会会长拿督陈联顺带领下进行祭神祈福典礼。

今日并非周末,仍有许多人参与出銮,参与者年龄层广泛,显示这项百年历史民俗文化活动牵动新山华社老中青代代人的凝聚力与团结。

另一方面,大马红新月会新山区会动员25人与3辆救伤车执勤,截至中午1时,接获1名妇女扭伤脚的报告。

适逢“天穿日” 新山客家公会特备炸年糕

今天也是客家人传统习俗节庆“天穿日”。

天穿日,是客家人纪念女娲娘娘补天的日子。依据客家人习俗,这天要停工一日,以免破坏女娲娘娘的补天工作,还要吃炸年糕,协助女娲补天,祈求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

新山客家公会会长拿督张润安受询时指出,该会今天清晨6时准备了约百人份的炸年糕。

他表示,这个节庆的背后与蕴含的概念,也显示客家人对环境的维护相当关注,因为过去客家人住在山林,靠天吃饭,故重视环境的维护,他借此呼吁大家要环保与爱护环境。

和合二仙传达善信心声

和合二仙,被视为柔佛古庙5尊神明的使者与耳目,善信可以向这对神仙祈福与述说心事,祂们将把善信的心声转达给5尊神明。

新山福州十邑会馆和合二仙组负责人洪启祺(58岁)透露,他从3岁开始参与和合二仙民俗活动至今。

小时候从持旗开始,稍大后学习击鼓,接着扮演和合二仙。

他说,他套上了和合二仙金身并起舞时会情绪亢奋,也感觉畅快。

他的3名儿子也参与表演这项民俗技艺。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