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新收费制令游客却步 海岛潜水度假村停业

新收费制令游客却步 海岛潜水度假村停业



奥岛不论是岛屿或是深海的景色, 都吸引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但在柔州政府实施潜水费后, 让潜水客大减。

丰盛港群岛启动收费机制逾2个月,影响日渐发酵,奥岛3家经营潜水度假村的业者,因潜水客不愿支付每日200令吉的潜水费用而暂停营业度假村,以观望州政府重新检讨收费。

自9月1日起,丰盛港外海7个著名群岛已改称为苏丹依斯干达海洋公园,包括拉瓦岛(Pulau Rawa)、大岛(Pulau Besar)、西布岛(Pulau Sibu)、丁宜岛(Pulau Tinggi)、中途岛(Pulau Tengah)、柏曼基岛(Pulau Pemanggil)、奥岛(Pulau Aur)及其他小群岛,限制每日深海潜水游客100人,并收取每日每人200令吉潜水费与每人入岛缴付环境保育费,以确保柔州海域及岛屿的风光明媚依旧,但却引来部分游客及业者的不满,当中以外国游客投诉较多,本地旅游业者则对此收费保留观望的态度。

刁曼岛游客被迫缴费

《南洋商报》询问相关业者后发现,原先3家在奥岛经营潜水度假村的业者,在实施收费后,潜水客不愿前来,就连事前预订的2个月订单也被取消,唯有被逼暂时关闭度假村,将部分设备转移到刁曼岛与其他业者合作。

其中也有业者反映收费没有固定程序进行,以致连从丰盛港码头搭船前往刁曼岛的外国游客也被迫缴付费用,让业者天天接到外国游客的投诉,特别是洋人。

面对收费用的影响,业者纷纷表示担心游客转移到别处潜水,连带不仅影响到岛屿旅游,也会冲击到丰盛港的旅游业。

客人嫌贵不愿到奥岛潜水

42岁的业者孙志强透露,奥岛主要游客来自吉隆坡和新加坡,平均每周约300名潜水客到奥岛潜水,自从实施收费后,客人叹负担不起,不愿到奥岛潜水。

他说,度假村没了客源,邻近的另两家度假村也面对一样窘境,唯有暂时关闭度假村。

他表示,在9月24日出席与政府单位的讨论会,也与其他业者一同向当局反映有关问题,希望当局协助业者,寻回失去的客源。

配套价格增加50%

他指出,奥岛由于地理位置较远,也无固定船班,平日都不会有游客前来旅游,潜水客则是在每周五至周日前来奥岛潜水。

“到奥岛的游客约98%都是来深海潜水的游客,所以这项收费对奥岛的业者影响很大。”

他坦言,原本奥岛的潜水配套价格不高,但实施每日200令吉的潜水费后,却导致3天2夜的配套价格须增加约50%收费。

出席9月24日收费讨论会议的单位包括柔州国家公园局、大马半岛海事局、丰盛港县政局、丰盛港县议会、柔佛州经济策划单位、柔佛州教育局、旅游部及掌管柔佛州旅游、商贸与消费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郑修强。

半年研究时间太长 业者担忧游客不回流

孙志强还担忧,讨论会上,柔州经济策划单位表示将会针对此课题进行研究直到明年6月份,但时间太长,恐怕游客早已外流,不再回到奥岛。

他表示,由于柔州东海岸岛屿每年杪都会面对季风而无法营业,这段期间潜水客都会转移到印尼民丹岛潜水,若当局要到6月才有结果,恐怕潜水客都转向民丹岛了。

他指出,目前民丹岛的竞争大,配套价格也和奥岛不相上下,加上搭船时间较短,已吸引了不少潜水客到民丹岛。

他补充,虽然一些潜水客也选择到刁曼岛,但因刁曼岛的景点不多,恐怕也无法满足潜水爱好者,因此希望当局能尽快完成调查与研究。

非法渔船破坏海域

每日每人200令吉的潜水费,让原本预订9月及10月配套的游客纷纷喊停,孙志强无奈表示,在业者向已预订的顾客说明有关收费后,顾客都不愿多付这200令吉的费用,业者只能让顾客取消预订。

他说,该公司平均每周都有约100名顾客,现在因不愿意支付额外费用,生意直接受到重大影响。

他透露,由于他不单拥有度假村,还有潜水设备,如今奥岛的生意暂停,他唯有将一些设备转向刁曼岛和与其他相识的业者合作。

此外,孙志强也揭露,度假村停业不仅是业者蒙受损失,就连当地岛民的生计也陷入困境,因为岛民多在度假村工作以或开船载客及载货。

部分船只刁曼岛载客

他说,度假村停业,员工也了解,只好另寻出路,部分船只只好安排到刁曼岛载客,但还是影响许多当地岛民的生计。

针对征收潜水费用的原因,孙志强表示,当地岛民与业者都齐声强调,破坏珊瑚及污染海域并非潜水客造成。

他指出,在讨论会上,他们曾极力向当局澄清,海域污染及珊瑚的破坏不是因潜水客引起,而是非法渔船擅自前往捕钓所致。

他说,由于奥岛周日都没有潜水客,许多渔船就非法到附近海域捕钓,结果造成珊瑚被渔网勾着,以及留下垃圾,当地岛民也做出多次的投诉。

他也希望当局能真正去了解有关污染造成的原因,若只说是潜水客及岛民造成污染及破坏,此说法让他们有感欠缺公平。

没固定程序收费大乱

在丰盛港售卖岛屿旅游配套的业者黄德金则反映,由于当局收费没有固定程序,导致收费人员在丰盛港码头有如“赶鸭子”一般混乱的收费。

他指出,原先所公布的收费是指属于柔佛州的岛屿,但收费人员却向在丰盛港码头搭船前往彭亨关丹刁曼岛的游客收费,以致前往刁曼岛的游客必须缴付两州的费用。

他说,在丰盛港码头上船前往刁曼岛的外国游客被迫缴付20令吉费用,只是经过柔佛海域就要付这笔费用,之后还要缴付彭亨州的入岛费用。

他透露,如此混乱的收费,让外国游客特别是洋人,几乎天天都出现与收费人员起争执的现象。

他担心若情况继续下去,必定会减少游客前来的意愿,在没有看到效果前,就让丰盛港失去竞争力。

外国旅游业者影响最大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协会柔佛分会副主席何健发表示,有关收费对于本地旅游业者影响不大,影响较大的多是来自新加坡或外地旅游业者。

他表示,州政府收取此费用固然对环境很好,只是业者们就少了些生意,一开始许多业者也不了解此收费,但在与当局交流后便能接受。

他指出,旅游局目前也开放10个名额,让符合经营潜水生意的业者向当局登记,惟必须符合所有相关的条件才能成为合格的业者。

郑修强:建议调整费用

掌管柔州旅游、商贸与消费事务的行政议员拿督郑修强受询时表示,当局已在9月24日的讨论会上了解到业者的困境,但不清楚奥岛有3家业者暂停营业。他承诺将会向州政府反映此事,以协助调整有关潜水费用。

他指出,目前丰盛港外海岛屿已进入季风季节准备封岛,有关当局无法收取资料,因为有关调查必须是在岛屿可营业的情况下进行。

他说,当局欲深入研究,就必须要对游客人数进行比较,才能得知受影响的程度。

~以上新闻转载自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