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麻坡老屋修建焕发新生

保留原貌成酒店饮食店等‧麻坡老屋修建焕发新生



打铁街上半段老屋少了叮噹声响,也没了打铁店;唯老屋经过修建,且在保留原貌之下,创造了老屋的新生命。(图:星洲日报)

麻坡老屋修建掀起怀旧风,风韵犹存,为麻市街景增添几许嫵媚!

曾经甚至是现在,麻坡市区存在一些经已荒废多时,出现漏水、蚊虫滋生、长草长树等现象的老屋,它们的生命被岁月推毁,几近面目全非,“尊严”也荡然无存。

这些老屋没有了当年的光辉,尽显苟延残喘之態,只有淒楚、悲惨,甚至让人感觉它们没有活下去的勇气。

可喜的是,近年来,一些业者为老屋进行修建计划,在保护社会歷史资產,体现文化气息的醒觉逐渐提昇之下,纷纷赋予老屋新生命,让它们得以重生。

改建与装潢不失怀旧风味

如今,麻坡市区有一些老屋已被改建成酒店、饮食店等。老屋保有原貌並加以粉刷,一些內部的改建与装潢也不失怀旧风味,让人犹如走入时光隧道,寻回“古早味”。

虽然活在现在是不可能再回到从前古老生活,但是,只要不去破坏古老建筑物的结构和建筑艺术,並在修复时带入新元素,就能让老屋再现光辉。

老麻坡普遍认为,老屋面貌虽已失真,但能有发展总比废置或拆除建新建筑物来得好,而且还能保留麻坡的传统建筑美。

星洲日报记者走在麻市各街道上观察,尤以四马路打铁街路段的老屋最具怀旧特色。

一排打铁街老店改建成酒店

昔日叮叮噹噹的打铁声响虽已消声匿跡,一排打铁街老店已改建成酒店,於夜间绽放橙黄色灯光呈复古美,也体现一种老而坚韧的內涵,令打铁街景蜕变,多了一股新活力。

打铁街这家將老屋修整后的酒店,保有老屋原始的一面,一样的砖墙、一样的木窗,依旧散发出稳重与大方气息。老屋底层店面经营各式生意,使整座老屋感觉活了起来。

在三马路泉发茶餐室虽已不再经营鸡饭粒,不过,原有的建筑物保留成一家咖啡厅;二马路早期的巴黎茶室,现也正在进行改建工程,唯內部设计趋向现代化。

刘麻生:建筑物焕然一新
老店改建酒店概念好


书局业者刘麻生表示,打铁街老店保留原貌重新粉刷改建成酒店,整座建筑物焕然一新,概念很好。

他认为,上述老屋,之前原本仅是一家家的老店,各別经营不一样的生意;经改建后,內部多了许多的客房,有更多空间可以利用。

他说,目前麻坡市区內尚有不少老屋空置著,或已严重损毁,感觉很浪费也很可惜。

蔡华源:改建虽保有原貌
內部装修现代化失內涵


居民蔡华源认为,麻坡老屋的改建虽保有原貌,却失去了內涵,內部装修得有些现代化,失去了传统味道。

他赞同將那些荒废的老屋改建来经营生意,不过应尽可能是打理清洁,而不去刻意打造成现代化。

他举例,檳城或马六甲的老屋改建,即有原貌且內部设计也保有老屋的感觉和味道,更具价值。

他表示,麻坡特別之处便是有许多老屋,要保留及改建应要由地方政府去推动,方能取得成效。

杨士雄:生活面貌迴然不同
老店失去原有人文价值


马六甲居民杨士雄来到麻坡,看了改建后的打铁街老店,觉得最可惜的地方便是失去了原有的人文价值。

他说,当初在那里的打铁店,现在没有了,人与生活面貌迴然不同。

他指出,就整个建筑物结构而言,他尚能接受,至少业者並非將整座建筑物拆掉重建新式店屋。

(星洲日报/大柔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