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星期二

新山独立公园改头换面

花9年换装分7纪念主题广场‧新山独立公园改头换面

独立公园内分为7个纪念主题广场,即柔州马来苏丹皇朝、苏丹阿布巴卡、日治时期、抗共时期、历届马来皇朝、光辉独立纪念广场和独立走廊等。 (图:星洲日报)

新山独立公园花了9年时间重新打造,蜕变成综合休闲、历史和知识公园,让本地或外国游客犹如穿梭时光隧道,回顾大马历史。

独立公园坐落在新山水塘路,靠近大马广播电台。之前这座公园称为湖滨公园,后来由于缺乏管理而破落废置许久。

独立公园占地30英亩,由国家景观局与新山市政局一同耗资1千300万令吉,分为2个阶段共9年时间打造。公园内分为7个纪念主题广场,即柔州马来苏丹皇朝广场、苏丹阿布巴卡广场、日治时期广场、抗共时期广场、历届马来皇朝广场、光辉独立纪念广场和独立走廊等。

此外,公园内还可让游客在湖面上进行划独木舟、踩船等活动。公园内也开设商店和餐馆,游客不但能够欣赏周围景色,更可以购买及品尝柔州特有的美食和产品。

柔州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都干尼今早为公园主持开幕礼,之后还一一巡访公园内各不同的纪念主题广场。前去者包括国家景观局总监依萨、柔州房屋、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及公共设施委员会主席拿督阿末惹利、埔来区国会议员拿督诺加兹兰、新山市长莫哈末加化等。

莫哈末加化:工程分2阶段完工

莫哈末加化表示,独立公园共分为2个阶段工程完工,第一工程为2001至2004年,建造了柔州马来苏丹皇朝和苏丹阿布巴卡纪念广场,占地6.8英亩。第二阶段则从2005年至2007年,建造了日治时期、抗共时期、历届马来皇朝、光辉独立纪念广场和独立走廊等,占地18.2英亩。

他说,该公园不单是一个休闲公园,而是一个综合历史和知识的公园,呈现出当年大马人民生活在英殖民地、日据时代、抗共时期和独立时期的缩影。

他希望该公园不单是在开幕时才有人潮前来参观,之后如有非政府组织、学校或团体,将被允许在此处举办活动;学生也能在公园内体验大马历史和文化,充份的利用该处设施。

依萨则指出,大马政府在2005年时规定,每1千人就需要有2公顷的休闲地,而国家景观就协助柔州发展了6个新公园,其中包括了此独立公园的设计。

他说,该公园不单是个休闲胜地,还综合了历史元素,具备吸引外国旅客的卖点,势必成为新的旅游景点。

阿都干尼:曾为建公园闹上法庭

阿都干尼在会上回忆之前的历史,透露柔州政府是在1996年时,决定把现有的地点开辟成独立公园,但因为在1992年时州政府已把此地售卖给私人发展商,而发展商也打算把该处发展为公寓住宅区,最后还把纷争闹上高庭。

他说,州政府为了能够保住此地,最后选择赔偿发展商的损失,而这一片土地才能够成为现在的独立公园。

他指出,之前的独立公园旧址位于旧罗里关卡,之后关闭了一段时期,才决定以此地再次开辟为独立公园,以纪念先贤争取独立的贡献。

他指出,政府条文规定,每一个新住宅区都必须保留10%的土地作为休闲公园,然而之前欠缺管制,很多发展商把10%的休闲公园分为多个小公园。然而,近10年来在政府的监督下,多数的发展商都一改之前的作风,多把10%的休闲公园聚集在一起,以便能够在住宅区内拥有一个面积宽阔的休闲公园。

他透露,柔州政府非常重视休闲公园的开发,这包括了苏丹公园、新山城市森林公园、独立公园、金海湾、实达热带、实达英达、拿督翁镇、大学城等,就有约300英亩地开辟为休闲公园,远比吉隆坡还要多。

阿都干尼透露,虽然柔州政府曾向中央政府要求拨款提升柔州的公园,不过中央政府却表示今年拨款有限,因此来年才能再次拨款。他希望其他公园能够以独立公园为榜样,设立一个不单单只是休闲的公园,还能包含更多知识和历史的地点。

(星洲日报/大柔佛)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50818?tid=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