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柔佛古庙游神纳兹里开幕

续朝申世遗脚步迈进 古庙游神纳兹里开幕

2015乙未年柔佛古庙眾神巡游盛会,將从3月8日至12日(农历正月十八至廿二)一连5日举行,眾神夜游当晚则邀请旅游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担任开幕嘉宾,並继续朝申世遗脚步迈进。

 本月8日晚上行宫亮灯之后,一年一度的柔佛古庙眾神巡游系列活动也掀开序幕。接著9日洗街清道、10日眾神出鑾、11日眾神巡游、12日眾神回鑾。

 新山中华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郑金財今午在2015乙未年柔佛古庙眾神巡游盛会新闻发佈会上指出,柔佛古庙眾神巡游盛会于2012年获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產后,下一步就是要向联合国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產的目標迈进。  他说,这个目標,需要各方配合才能完成,柔佛古庙管委会在过去9个月就已开始筹备本次游神盛会。

 “我不敢说这一次是最好的,但希望会做得一年比一年好,让参与者都留下好印象。”

100多支队伍参与

 他说,盛会也获旅游部的重视,並已被纳入2015年“马来西亚佳节年”其中节日。

 他希望纳兹里出席盛典,亲身体验古庙游神的盛况,协助古庙游神朝申世遗脚步更迈进一步。同时,他说,古庙游神开销庞大,希望旅游部也赞助活动经费。

 另一方面,柔佛古庙眾神巡游工委会主席林刚荣指出,本次游神共有100多支队伍参与,队伍估计將达4公里长,参与人次预计將达到20至30万人次。

纱玉河开盖工程
影响黄亚福街道变窄

新山市中心纱玉河开盖工程导致黄亚福街道变窄,公眾受促遵照指示,让游神队伍顺利通过。

 交通组组长李志忠指出,因纱玉河开盖工程影响,游神队伍在进入黄亚福街的空间將受到局限,因此,他劝请参与游神队伍者不要站在有关道路上看表演,以影响队伍顺畅。

 他也提到,每年都有不少公眾提早驾驶罗厘及车辆到亚逸摩烈路两旁霸位欣赏游神,但这將影响队伍列队情况,呼吁公眾遵照交通规则。

 另外,负责食坊摊位规划的林炳錕指出,常有善信向工委会投诉,不少售卖冰淇淋及气球的小贩在行宫门口摆摊售卖,影响表演队伍及善信进出,因此工委会今年將驱赶这批摊贩,维持秩序。

今年16花车参与

柔佛古庙眾神夜游今年共有传统组花车11辆及公开组花车5辆参与,今年也破天荒,將安排花车在活动结束后到商场展览。

 林刚荣指出,今年参与游神的传统组花车较往年少,只有11辆花车参赛,主要是工委会都筛选水准较高的队伍,才准许参赛。

 他透露,去年及前年的花车赛冠军新山白鹤派武术体育会的花车,也因製造商面对去年大水灾,无法在时间內完成花车,无缘参与此次的游神花车项目比赛,令人遗憾。

 柔佛古庙游神工委会总协调叶沅明指出,每年游神结束后,花车就赶紧拆卸,非常可惜。

 他说,柔佛古庙管委会与新山大丰花园圣淘沙广场商量后,决定让花车在夜游结束后,于本月12日及13日,在该广场展出。

营老爷摄影赛2015
採用套相方式参赛

“营老爷摄影比赛2015”再次採用“套相”方式参赛,以完整呈献游神的精神。

 这项配合柔佛古庙游神举办的摄影比赛是由新山中华公会、柔佛古庙管委会主办,柔佛摄影学会协办的比赛,拍摄內容必须包括亮灯、洗街、出鑾、夜游和回鑾。

 比赛以套相为主,参赛作品最少2张一套、最多8张一套,每人参赛作品以5套为限,照片尺寸以8R、Super 8R为准,照片秩序需自行编排,无需装裱黑卡。

 比赛拍摄时间为本月8日至12日,地点为游神路线,参赛作品须于3月25日下午5时前呈上。报名费为柔佛摄影学会会员5令吉、非会员10令吉。

 全场最佳摄影將可获800令吉及奖状、第一名500令吉、第二名300令吉、第三名200令吉、10分优异奖100令吉及各一份奖状。

行宫事项

1.正月廿至廿二日,一连3天,在行宫公演潮剧、闽剧、琼剧及粤剧。

2.正月廿日晚上7时,新山客家公会举行晋香仪式及呈献表演节目。

2015乙未年柔佛古庙眾神巡游系列活动

正月十八(3月8日/日) 晚上7时30分至10时 义兴行宫亮灯仪式
正月十九(3月9日/一) 上午11时至下午1时 清道洗街
正月廿(3月10日/二) 上午11时至下午1时 眾神出鑾
正月廿一(3月11日/三) 晚上7时至凌晨12时 眾神夜游
正月廿二(3月12日/四) 上午11时至下午1时 眾神回鑾
正月廿一眾神夜游隨驾巡游参赛花车(16辆)

羊羊庆丰年、杨家將、嘻嘻哈哈喜洋洋、客自家河洛,孝悌为田、五福临门映边城、功夫扇、苏武牧羊、Young Young得意万象更新、喜气洋洋迎羊年、百鸟朝凤、祥龙迎春庆丰年,二仙报喜迎新春、百善孝为先,万行得为贵、五大教义,扬大教化、三阳和谐、样样都好Very Goat、小状元。

~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