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星期二

雕刻“历史”壁画 文化走廊让古建筑重生

雕刻“历史”壁画 文化走廊让古建筑重生



礼马使用白石膏粉与洋灰粉混匀,准备铺在古墙及作画。

战前老屋墙面雕刻麻坡历史建筑、地标、景点及特色文化图片,成为最宝贵的图库,也让古建筑重生。

麻坡近年吹起壁画风,由本地三大民族联手打造的“文化走廊”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如今该位于三马路后巷的文化走廊对面一个荒废多年的老店屋,也将被改造成“麻坡遗产中心”。

这项计划中的“麻坡遗产中心”,目前店内杂乱的野草已被铲除并铺上石灰地面,同时获安装灯。

精通墙面雕刻艺术的本地艺术家礼马,受邀到老店屋作画,在该长80呎,高8呎的老墙处,雕刻以麻坡历史和地标相关的图画,成为一道“历史”壁画。



礼马在花费2天完成的“麻坡老火车”画作旁雕画老树。



能够在老建筑墙面展现手艺,礼马感到非常骄傲。

杂草丛生毁市容

麻坡历史遗产组织主席张炳兴告诉《中国报》,麻坡遗产中心是文化走廊的延续,预计2项计划将在3个月后大功告成。

他说,待文化走廊逾20幅壁画完成后,该后巷将成为旅游观光点,而筹备中的麻坡遗产中心,将是一座“开放式”的停站处,即设有餐饮、手工艺品及麻坡特产摊位,让游客停下脚步歇息及购物。

他指出,该间战前老屋一直荒废著,杂草丛生,有碍市容,如今该组织将之租下,展现另一个新面貌,也充作旅游景点。

张炳兴透露,该组织善用战前老店屋的“复古”墙面,打造一道3D石灰雕刻壁画,让众人从画中了解麻坡的历史。

他指出,除了火车头,麻坡具代表性建筑古蹟如旧关税局、苏丹阿布峇卡大厦、高级中学、麻桥等,将以石灰雕刻在墙面处,成为另一道特色壁画墙壁。

他说,建于1920年的老建筑将以英式风格装修,该组织也计划在中心定期举办电影放映会,让民众感受麻坡当年的热闹情景。



民众协助敲除陈旧乌黑的石灰墙面,方便礼马发挥所长。



三马路一个被荒废的战前建筑单位,杂草丛生,如今麻坡历史遗产组织将之整理美化,打造成为另一个旅游景点。

石灰雕刻壁画 考验耐心

在古墙作画,让作品有更深的意义!

艺术家礼马(58岁)指出,石灰雕刻壁画非常考验耐心及雕工,须铺上石灰后在石灰墙面变干之前,将作品刻画出来。

他说,本身是麻坡人,今次是以义务性协助完成这道“历史”壁画,这也是麻坡唯一纯手工雕刻而出的石灰雕刻壁画。

他指出,这幅壁画的墙面属于战前建筑墙,非常可贵,在该墙面作画,感受特别深,尤其期待作品一幅接着一幅完成。

他希望借着自己的手艺,能为生长的地方贡献一点力量,协助推动麻坡旅游业。

他预计该道墙面将至少能够雕刻20幅各种建筑地标,并将拨出时间用心完成作品。



张炳兴指将把计划中的麻坡遗产中心,以英式风格主题进行装修。



民众前来给礼马打气,期待全新石灰雕刻壁画墙的出现。

~转自中国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