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纱玉河晋美化阶段.是否改头换面再等1000天

纱玉河晋美化阶段.是否改头换面再等1000天

经提升后展现新面貌的纱玉河,第三阶段涉及美化纱玉河、黄亚福街及明里南街的工程,预计2019年12月才完工,换言之,有关工程是否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新山市景,还要再等1000天左右。



莫哈末占(左)向阿育拉末(左二)及阿都拉欣(左三)汇报纱玉河整治工程最新情况。(图:星洲日报)

经提升后展现新面貌的纱玉河,第三阶段涉及美化纱玉河、黄亚福街及明里南街的工程,预计2019年12月才完工,换言之,有关工程是否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新山市景,还要再等1000天左右。

根据了解,始于2014年年头的纱玉河整治工程,截至今年已经完成了第一及第二阶段的工作,即建立集中式污水过滤池(CSTP)以及提升纱玉河水质,而第三阶段涉及美化纱玉河河岸周边景观的工程,则将于今年7或9月开跑。

今日,柔佛州卫生、环境、教育与新闻委员会主席拿督阿育拉末,在新山市长阿都拉欣等人的陪同下,亲自巡视纱玉河提升后,其现阶段的成果。

根据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项目管理总监莫哈末占向他汇报的结果,当局已完成了第一及第二阶段的工程,而有关工程一共耗资2亿4000万令吉。

集中式过滤池化解闪电水灾

据报,随着具有治水与防洪功能的集中式污水过滤池于4月完成测试及正式运作,早前新山市区面对的闪电水灾,也将进一步化解。

根据资料,纱玉河整治工程进行期间,新山市区面临了数次闪电水灾,最近数次是发生在去年12月24至26日连续3天,今年1月2日也有一场雨后“灾难”,令市区商民和公路使用者叫苦连天。

阿育拉末说,集中式污水过滤池测试的结果相当好,因此,他希望该系统运作后,闪电水灾不再是市区商民的梦魇。

询及第三阶段工程的进展,阿育拉末表示,目前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尚在跟新山市政局讨论美化工程涉及的花草树木类,而工程最快会在7月展开,最迟9月投入,竣工期预期是在2019年12月。

整治工程须一步一步来

阿育拉末指出,纱玉河整治工程必须一步一步来,因此,待第三阶段的工程完工后,当局才考虑是否进入第四个阶段的“上游”工作。

陪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莫哈末占说,第一阶段完成的集中式污水过滤池,其实只能负荷新山市区即纱玉河下游一带的污水处理。

他说,若考虑未来的发展,上游也要设立一个集中式污水过滤池,因为上游即纽约酒店一带的发展十分蓬勃,但有关计划是否成行还得胥视是否有额外的拨款。

新山依特区或共组管理队

另外,针对未来提升层次后的新山市区,如何管制垃圾等问题,使焕然一新的市区保持干净、整洁的面貌,新山市长阿都拉欣指出,届时市政局或会考虑与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联合成立一支管理单位,以负起监督的责任。

他透露,市政局计划待纱玉河整治工程所有阶段完成后,加强市区的执法工作,包括仿效已在新山士都兰免税区展开的捉拿垃圾虫行动。

“当然,市政局在实施一项政策前会多方考量,包括考虑商贩们的情况,不过,一切还有待纱玉河所有阶段的工程完毕后,才来决定。”



集中式污水过泸池实景图。(图:星洲日报)



纱玉河第三阶段整治工程将在2019年12月才竣工,届时新山市政局也将加强执法,维持市景的整洁。(图:星洲日报)



阿育拉末(中)与阿都拉欣(左)向莫哈末占(右)了解集中式污水过泸池运作模式。(图:星洲日报)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7.04.0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