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1日星期六

方便行车‧保留地方特色‧永平15要道设中文路牌

方便行车‧保留地方特色‧永平15要道设中文路牌

永平新村村委会为村里的15条主要街道,设立中文路牌!

永平村长吴恆光表示,为新村街道立中文路牌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方便公路使用者,一方面是要让具有地方特色,与华人有关的路名,继续保留下来,让年轻一代认识新村的过去。

他说,这次插立中文路牌的包括有妈祖路、林依伍路、友爱路、吉祥路、安平路等15条新村主要街道。

永平村委会週四(7月29日)早上在村里插立下第一面中文路牌时,特別请来了永平区州议员林其妹及多位马华县议员合照留念。

王志谦:更新应採多语路牌

其实,永平新村街道有立过包括中文在內的多语文路牌,但路牌在经过数次更新之后,在永平县议会最新安置的一批路牌上,也只有爪夷文和国文,没有中文。

永平马华县议员党鞭王志谦表示,在永平村委会立中文路牌之前,他曾向县议会反映华社的意见,即希望看到中文路牌。

他说,这次永平村委会是获得县议会的认可,才展开立中文路牌行动。

王氏表示,为了方便公路使用者和体现一个马来西亚的精神,他將会向县议会建议,日后更新路牌时应考虑採用包括中文在內的多语文路牌。

永平村委会:“策略性”位置竖中文路牌

相信是为了达到一定的“宣传”效果,永平村委会选择在车流量大、人多容易看见的“策略性”位置竖立中文路牌。

譬如,华校路和安平路的中文路牌,就竖立在路口。

二马路、友爱路、吉祥路等几条街道的中文路牌,则竖立在路中段与其他路交界的三岔口路边,中文路牌旁边没有县议会路牌,没有国文对照。

竖立车多人多地方一名县议员表示,中文路牌要置在车多、人多的地方让人看到,这样才会有效果。

他坦言,从政治考量,立中文路牌行动最好能发挥一定的“宣传”效果。但他没有进一步说明所谓“宣传”效果指的是甚么。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29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886?tid=9

街头演奏游行‧新山市民乐赏军乐饗宴

街头演奏游行‧新山市民乐赏军乐饗宴

匯集国內外的军鼓乐队好手,週四(7月29日)晚上在新山黄亚福街上演奏游行,为接下来的决赛做好赛前热身。

2010年KFC“马来西亚世界军乐大赛”於7月25日在吉隆坡进行,开幕仪式及总决赛移师至新山举行,让市民走入一场热闹又精彩绝伦的军乐饗宴里。

週四晚上有15支乐队在新山市区最繁忙的街道上,上演一场场整齐的步伐、悦耳动听的乐曲,引来许多民眾在旁观赏。

筹委会主席拿督苏来曼为比赛开幕。新山市政局、旅游局官员及文化人皆受邀出席观赏。

此次比赛吸引了大马、南非、印尼、泰国及香港的25支队伍,共1578名乐手参与。早前在资格赛圈成功脱颖而出的队伍,將在今日(週五,7月30日)及31日的总决赛圈里一决胜负。

週六(7月31日)举行总决赛及闭幕礼决赛於週五上午9时至中午12时,在新山市政局大楼前进行。总决赛及闭幕典礼则在31日上午8时至晚上11时,在努沙再也依斯干达城举行。

这场以“改变音乐的顏色”为主题的乐队大赛,是由苏丹米占王室基金与Z.I製作私人有限公司联办,並获得欧洲鼓號联盟、马来西亚乐队协会和旅游局认可。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29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922?tid=9

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銮多地8月3日制水

修整森波浪东区储水库‧銮多地8月3日制水

柔佛州水务控股公司公佈,由於进行修整居銮森波浪东区储水库,因此,8月3日上午9时至第二天凌晨2时,居銮下列地將受影响无水供,希望各区居民自行预先储水备用。

若有任何疑问,可联络:1800887474或SMS019-7727474或e-mail:customer.care@saj.com.my

制水区域:

整个柔佛东南路至哥打丁宜路中学、南峇山庄、甘榜阿都拉曼耶辛、居銮新医院其周边区、人民屋业花园区、专科医院、甘榜君隆南峇、整个叶陶沙区、勿剎路、建乐花园、埔来路及周边区、从甘榜马来由交通灯交叉路口至毛申律GSA13碑、整个甘榜马来由区、大红花路区、达里亚路及周边区、旺因梦路、阿都拉曼路、依曼哈芝阿末路区;福联花园、成功花园、甘光马仄花园区、斯里巴野花园、斯里柏迈花园、甘榜巴林邦峇汝、灵感花园、百顺花园、幸福花园、太阳花园区、合作社花园、三和花园、快乐花园、幸福花园、美佳花园、打鎗埔区及3哩兵营区、玛末花园、华惹花园、甘榜登雅区、安哥列花园、安哥列美拉花园、甘榜峇汝路至巴罗永平路区、斯里登雅花园、柏卡沙花园区。

因毕安花园、甘榜SC、邦卡南迪列、养猪区、整个梁站北干区、CEP梁站区、北干占美区、 GSA及CEP梁站区、整个巴罗区、哥打巴罗花园、联益花园、基亚拉花园、威再也巴罗花园区、甘榜慕希峇、印度村、默拉蒂巴罗花园、巴罗花园区、加里马来由园、武吉巴罗园、整个巴罗4哩土地发展復兴区、巴罗玛杜斯园、甘榜峇株6哩及7哩、整个永平路、整个打鎗埔路至警察QTS区及甘榜斯里东南区、南峇花园区、卡昔花园、胡姬花园、甘榜森波浪內区及拉必士及周边区、整个工业区、刘金德工业区、龙城工业区、兴青工业区、毛申律1哩及2哩工业区、整个文双花园区、Kimberly Clark、甘榜峇株5哩、泉和园、Renggo Malay园区、甘光佳雅监狱区、甘榜斯里登拔、甘光佳雅、柏拉纳花园、PLKN、阿里化园、GSA13碑及整个国中及国小区、警署区及政府部门办事处、教堂及祈祷室区。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28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826?tid=9

第二通道收费下月起下调

第二通道收费下月起下调

陆路交通管理局公布第二通道新收费额,从下月1日(本星期日)起,各类车辆经大士关卡出入境所需支付的公路使用费,一律调低约30%。

  新收费额为:电单车7角(减2角)、汽车3元2角(减1元4角)、货车和小型罗厘7元4角(减3元1角)、大型罗厘14元7角(减6元3角)、德士2元5角(减1元),巴士3元9角(减1元7角)。

  陆交局是根据新马两国政府的协议而调低第二通道的公路使用费。李显龙总理跟马国首相纳吉上月22日晤谈时,宣布新马将从下月1日起各别调低第二通道的过路费30%,希望借此刺激第二通道的使用率。

  我国所制订的第二通道和新柔长堤的公路使用费,是按照马国当局为这 两条出入境通道所制订的收费率而制订。第二通道的公路使用费因比新柔长堤的公路使用费来得高,经由新柔长堤出入境的车辆,比第二通道多出许多。例如,驾车 者经由兀兰关卡出境,汽车的公路使用费为1元2角,巴士只需缴付1元,大型罗厘2元6 角,电单车免费。

  尽管这次陆交局调低了第二通道的收费,它的收费率还是远比新柔长堤的收费高。

  公众可自大士关卡的入境处获得上述资讯,也可拨陆交局的热线电话:1800-CALL LTA(1800-2255582)或上网(www.lta.gov.sg)了解详情。

以上新闻转载自早报网

2010年7月26日星期一

添油条例改 狮城车主感混淆

马国添油条例改 狮城车主感混淆

不能打最便宜的油,还是完全不能打油?到马国打油又有新的条例,令许多爱到新山打油的国人大感混淆!

马国政府在两个星期前宣布,从这个星期天(8月1日)开始,外国注册的汽车车主到马国不可以再添加RON 95受津贴的汽油,但马国的汽油条例经常修改,令到许多狮城客感到混淆。

一些狮城车主也投诉,新条例对他们非常不公平,违反了马国政府所实行的自由贸易制度。

马国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部长依斯迈沙比利日前宣布,从8月1日开始,禁止外国注册的车辆在马国境内添购受政府津贴的RON 95燃油。

RON 95燃油的价格,是每公升1.85令吉(0.80新元),比新加坡最便宜的汽油便宜了一新元左右。RON 97汽油则每公升2.10令吉(0.90新元)。不少国人指出,马国汽油便宜是吸引他们到新山的主要原因;接下来,如果马国的汽油价钱因为津贴取消而调高,可能会使到一些国人止步。

狮城公务员杜英成(38岁)说:“我们在这里花这么多钱,应该让我们添购任何一种汽油。”

另一名狮城车主郑先生(53岁)说:“很多人不清楚新条例到底是什么?有些人说,汽油的价格将会上涨、有的则说我们新加坡人还是可以买最便宜的汽油,但每人只限购买20公升。”

新山报人:受影响的只是受津贴汽油

就这个问题,新山《星洲日报》执行编辑林明华今早指出说,国人到马国还是可以打油,受影响的只限于RON 95受津贴的汽油。

以上新闻转载自omy

柔罪案率下降20.59%

莫达:达关键绩效指標‧柔罪案率下降20.59%

柔佛州总警长拿督莫达披露,截至今年6月为止,全柔罪案率总共下降了20.59%,或减少了2741宗案件。州內的破案率则高达4150宗,或39.14%。

这已达致当局定下的关键绩效指標(KPI)。

莫达是週六(7月24日)下午为昔加末玛拉工艺大学社区警察活动主持开幕仪式上,如是表示。当日的出席者还有利民达区州议员李煌治、昔加末副县长米斯万、昔加末玛拉工艺学院代校长玛雅尤斯里教授,以及昔加末警区主任阿都马吉等人。

他说,政府为警方定下的关键绩效指標,至今年底为止,全柔罪案率必须比起去年同时期下降5%,其中街头罪案率更必须降低20%。

他说:“柔州的街头罪案率也明显下降,若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共减少了367宗案件,或相等於21.63%,足以证明州內的罪案已经受到控制。”

他也说,柔州警方的破案率高达39.14%,这也超过国际刑警所列下的20%目標。

莫达指出:“昔加末警方数据也显示,比去年同时期,县內罪案率共下降28.75%,或相等於减少138宗,街头罪案则减少48宗(46.60%),另外破案率则高达49.12%,或减少168宗罪案。”

莫达指出,柔佛州警方不会满足於现状,尤其是在科技发达的时代,联络网的普及化,不法之徒的干案手法层出不穷,这些都是被警方视为一种挑战。

他强调,不论警力多寡,大马皇家警察都矢志致力打击及扑灭罪案,为人民提供最佳维持治安服务。

加强推广计划
警民联繫

莫达说:“我希望能號召所有柔佛州人民共同扑灭罪案,因此若单靠警力,效果有限。所以在加强地方上的保安工作,是双方面的责任。”

他说,他已向各警区主任下达命令,必须要加倍推广邻里计划、志愿巡逻计划、居家安全运动、社区安全运动等,以加强警方与民眾之间的联繫。

他亦在会上感谢昔加末机器厂商公会主席丹斯里陈孟通捐献一辆摩哆车予太子城警察局,作为维持当地治安用途。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24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575?tid=9

2010年7月24日星期六

免造成游客不便‧潜水区不应仓促关闭

黄燕燕:免造成游客不便‧潜水区不应仓促关闭

旅游部长拿督斯里黄燕燕认为,大马海洋公园局不应仓促关闭12个潜水胜地,以免对游客带来损失和不便。

“站在保护海洋公园生態的前提下,我支持暂时性关闭12个潜水胜地的决定;但当局应提前发出通知,避免已购买旅游配套的游客蒙受损失。”

她对星洲日报说,有些事情,不能一夜之间就决定及马上执行。

“当局应考虑,是否已事先通知计划到这一带海洋公园游玩的游客,並给予足够的时间,让游客另行做出適当的安排。”

她说,大马海洋公园局有必要与旅游部合作,根据游客的需要,为他们临时被取消的节目做出安排。

她相信双方会取得共识,以达致解决问题的方案。

星洲日报‧2010.07.22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69111?tid=1

“封港”在即禁令先行‧关潜水胜地业者错愕

“封港”在即禁令先行‧关潜水胜地业者错愕

(柔佛‧新山)东北季候雨就要降临,东海岸的海岛即將面对大风浪的淹至而会“封港”拒客;当局此时宣佈暂时关闭国內12个潜水胜地的举措,令业者大有事发突然之感。

潜水胜地禁令对於旅游业可谓牵一髮而动全身,州內旅游业者在受询时,虽然大多数表示理解当局的举动,不过,也有业者针对禁令的实施,在这时间的节骨眼上叫人唏嘘不已。

受影响的业者说,东北季候风瞬间將至,根本就不必有关闭禁令,东海岸的海岛潜水区也是要关闭的。

可挪后至年尾才实施

令业者感到缺憾的是,既然只有3个月的暂时性关闭期,那么,大可以选择挪后至年尾10、11及12月才实施,也並不算太迟。

不过,较大部份的业者则认为,这禁令预料对本地旅游界的影响並不会很大,原因是一般上的潜水区都只在週末(週五、六及日)才开放游客前往潜伏,並不影响整体到海岛渡假者的行程。

有者说,潜水胜地关闭3个月只是一转眼之事,对於只带领小团前往的新山业者而言,其实並没有多大的影响。

但是,业者不讳言,突然宣佈禁令或对海外旅游界构成影响,因为海外业者的一些行程或早已敲定。

张德兴:保护珊瑚游客可谅解

马来西亚旅游社同业协会(MATTA)柔佛州分会副主席张德兴说,由於东海岸受禁令影响的月份,只剩下8、9月的旅游团队,所以,禁令或不会令业者受太大的打击。

他认为,业者只需预先向前往的游客讲明白,相信並不致於產生太大的阻难;总而言之,上海岛游玩者除了將少了到潜水区潜伏的行程以外,至於海岛上其他活动则不受影响。

他表示,为了海岛上美丽的珊瑚获得保护而暂时关闭潜水区,游客一般上是可以谅解的。

韩春三:保护珊瑚才重要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MCTA)柔佛州分会会长韩春三认为,如果大马政府对有关12个受“珊瑚危机(Coral bleaching)”影响的潜水区不加以理会抑或后知后觉,那才是大错特错的做法!

他说,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这些潜水区珊瑚出现白化的时候,当局若是再毫无行动的话,岂不传达出“大马的珊瑚潜水区都有问题”的讯息?

他表示,“关闭令”预料並不会对柔州海岛旅游业构成太大的影响,因为除了刁曼岛以外,柔州还有其他潜水区供游客浮潜或潜水。他所指的海岛包括诗巫岛、拉哇岛及大岛。

何襄赞:防范珊瑚危机蔓延

虽然潜水区的禁令並没有涉及柔佛州海岛,不过,柔州旅游及国內贸易与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何襄赞披露,州旅游局將密切关注珊瑚危机的最新演变局势,儘量做足保护海洋生態的功夫。

他说,柔州旅游局將会与州海洋局保持密切的联繫,不仅是要確保潜水区里的珊瑚获得妥善的养护,也必须扩大保护网至整个海洋自然生態的方方面面。

他指出,海岛旅游区是柔州旅游业的重点项目,而此番香港包机团到来柔佛,更把海岛视为他们前往的景点所在。

他说,对於珊瑚危机和全球气温提高的衝击,柔州旅游局在面对大自然的威力底下,只能尽最大的努力,防范危机进一步蔓延至州內海岛。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20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463?tid=9

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Crystal Inn (峇株)

<转载照片>

Crystal Inn
地址: 36 Jalan Zabedah, 83000 Batu Pahat (峇株德教会旁边,靠近Summit购物中心)
电话: +607-431 5222
传真: +607-431 8188

电邮: crystinn@tm.net.my
网站: www.crystalinn-hotel.com

2010年7月18日星期日

新山中央车站启用‧巴士停靠敦拉萨路塞车

新山中央车站启用‧巴士停靠敦拉萨路塞车

新山中央车站(JB Sentral)已正式启用,新山新关税、检疫及移民厅大厦附近敦拉萨路出现公共巴士拥挤的现象,尤以傍晚下班时段更为严重。

根瞭解,新山中央车站设立了1条公共巴士专属车道,供巴士將乘客送达目的地,同时让等待的乘客上车,但只能短暂逗留,而不能在此处长时间等待乘客上车。

因此,许多巴士司机选择將巴士停放在敦拉萨路旁,以等待更多的乘客上车。由於巴士停留时间长,导致尔后来的巴士一辆接著一辆,大排长龙,尤以傍晚6时至7时的下班时间更为阻塞,许多巴士索性將巴士停在中间车道,导致原本3条车道的大路变成1条,造成交通阻塞。

岗警员:傍晚仍出现车龙阵

据站岗警员透露,此路段的拥挤情况在车站启用后不见好转,傍晚仍出现车龙漫长的情况,部份司机还不耐烦地响起车鸣,短短的路程往往需费时30分钟。

此外,一些到附近商场的顾客,因为贪方便而把车子停在路边,加上等候载客的德士排长龙,让此处的交通情况更为混乱。

站岗警员透露,交通警察有时会驱赶停放在此路旁的巴士,不让它们逗留太久,然而若没有交警在场维持秩序,傍晚阻塞情况依旧令人伤脑筋。

根据记者观察,部份巴士停放在此路段的时间超过15分钟,尔后来的巴士一辆接著一辆,车龙延续到此路段的古德士油站,一些巴士甚至索性穿插到中间车道,等候乘客上车。

新山中央车站
月台没给公共巴士使用

集火车、公共巴士及德士这三大功能於一体的新山中央车站在全面使用后,搭客將可在11个巴士月台候车,而德士乘客则可在拥有16个停车位德士总站乘坐德士。

然而,据车站工作人员透露,有关巴士月台仅提供给旅游及长途巴士,而不是公共巴士。

另外,车站的火车服务尚未开始,因此搭客目前仍需要到距离新山中央车站约500公尺的旧火车站搭火车。目前,大马铁道公司已在新山中央车站设立一个售票柜台,但前往购买的民眾廖廖无几。

询及火车服务何时开始,受访的工作人员及业者均表示不清楚。

据车站巡警透露,火车站尚有3个月台未竣工。

提昇大马治安印象
公眾满意车站服务

虽然新山中央车站的“三大功能”尚未完全发挥,但大部份受访公眾对车站的设立感到满意。

根瞭解,新山中央车站內有8个流动摊位、6个自动门及办公室,此外,在南北翼门也备有1073个停车位。另有18个商店单位將提供饮食、零售等服务。

车站內也设有全天候运作的“精明资讯机(Information Kiosk)”,供公眾查询各种旅游资讯。此外,旅游局也在此设立资讯柜台,为旅客提供详情。

警员巡逻站岗

大部份受访者表示,新山中央车站的设立大大提昇了大马的治安印象,以往关卡附近一直给人治安不靖的感觉,而目前车站四处都有警员巡逻站岗,提昇外国人对大马治安的信心。

一些来自新加坡的旅客表示,车站给他们焕然一新的感觉,对大马整体印象也相对提昇不少。

另外,受访业者指出,车站的人潮非常多,尤其是週五、週末及公共假期,人流量特別多。虽然大部份人大多是“只看不买”,但营业额仍令人满意。

朱国富:带给民眾很多便利

在邻国工作的朱国富(52岁,电缆技工)表示,新山中央车站的设立为穿梭两地的民眾带来很多便利,並让平时往返两地的公眾得以放缓脚步,以轻鬆愉快的心情出入境。

吕伟业:满意摊位设立

来自新加坡的吕伟业(30岁,待业中)说,上次经过新山中央车站的时候,还只是空荡荡的,这次经过此车站感觉焕然一新,並对车站设立的摊位表示满意。

吴杰生:警员巡视感觉安全

新加坡旅客吴杰生(35岁,待业中)表示,车站內有许多商店是24小时营业的,加上四处都有警员巡视,感觉非常安全。

陈沺文:盼续提昇设备

在新山中央车站附近工作的陈沺文(22岁,市场执行员)满意车站的设立,並希望管理层能持续提昇各项设备。另外,他觉得车站內的商店及摊位的规划未尽理想,保安也有待加强。

诺莱妮:人潮多营业额不俗

电话业者诺莱妮(18岁)对营业额感到满意。她指出,来往车站的人潮非常多,尤其是週五、週末及公共假期。

阿尔玛:公眾多“只看不买”

服装店店员阿尔玛(24岁)说,大多数往返车站的公眾“只看不买”,因为他们大都选择到城中坊购买服饰。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1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6930?tid=9

新山丽都海岸变色

填土工程如火如荼展开‧新山丽都海岸变色

新山丽都海边填土工程如火如荼展开,昔日椰风蕉影与绿水碧波,早被钢骨水泥的伸展所蚕食,眼前逐渐加宽的陆地面积与波堤,淘尽丽都海岸昔日姿彩。

由於通往依斯干达政府行政中心大道的滨海高速大道兴工,丽都沿岸道路拓宽工程也积极展开,使丽都海边的旧貌急速退色,柔佛海峡海景又將更迭。

4车道將扩建成6车道

有关扩建工程是在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的发展计划下,在士姑来大道从新山金海湾至新山阿布峇卡回教堂之间的路段,把原有的4条车道扩建成6条车道。

整个工程耗时2年半,即到了2011年6月才能完工。

早期常常有许多家庭拖家带眷,在週日的早上到来丽都海边挖掘“罗蚶”、“大头”和“白仔”,这些盛產蚌类的湿地,就是现在的金海湾一带。当时海水污染情况並不严重,人们大唱丰收之后,就放心开心的享用一顿美味海鲜餐。

一家和乐挖海蚌难再

现在已没甚么家庭会到这里捉海鲜,只是还见海蕃村原住民,平日在沿海一带挖取沙滩的海蚌为生。

隨著沿海道路工程的展开,不但一家和乐挖海蚌的景像难再,连海蕃赖以维生的泥滩,也即將隨著填海工程的进展而消失。

丽都海边是早期新山民眾休閒玩乐的地方,沿著这条丽都海岸线,行人会经过新山“绿肺”苏丹公园,还有亲子共游的动物园,沿岸有供人漫步的大片草坪,路上树影婆娑,情侣最爱到这里花前月下。

填海部份比原有道路高

如今只见砂石堆积在岸边,填海的部份比原有的道路更高,神手也在操作不休,黄泥在大雨过后流进了海域,丽都海边这个天然海浴场,已在路与桥的兴建中,退到歷史的画册中。

不过,到过这里的新山人,不会忘记丽都岸上曾有的风景;市民曾在这里的亭子和石椅閒坐,或携带家人共享天伦,还有享用美味的沙爹、罗惹、海鲜等等。

水泥的波堤隨著扩建的路道伸展,工程所需的沙石取代了如茵绿草,换化成宽敞的道路。现在,人们想再见新山早期的消闲景像,只有在摄影人的旧相簿中才能寻回了。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1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6935?tid=9

2大景区2012年竣工‧柔旅游业將迈新里程

何襄赞:2大景区2012年竣工‧柔旅游业將迈新里程

柔州旅游及国內贸易与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何襄赞表示,柔佛州的旅游业发展,將隨著乐高乐园(Legoland)以及水上城市(Waterfront)工程於2012年竣工以后,迈向另一全新的里程碑。

这2大旅游景点区的建设工程將会配合现已投入运作的景点区,如努沙再也新行政中心和公主港,一起促成柔州成为一个重要的“旅游景点区”(Tourism Gateway)。

他说,拉曼交哈(Laman Jauhar)將成为另一个被开发的新旅游区。拉曼交哈位於努沙再也新行政中心附近,这项计划將隨著乐高乐园及水上城市的工程落成后施工。

何襄赞週四(7月15日)在州议会总结辩论时,披露以上消息。

设立新山游客中心

他指出,为迎接即將涌至的更多游客,州政府將於新山市区设立“新山游客中心”(JB VISITORS CENTRE),以提供游客更丰富的旅游资讯,並將推出更多的旅游配套。

他说,州政府也將配合士乃国际机场,吸引海外航空公司把航线降陆在士乃国际机场,为柔州带来游客。

他指出,士乃国际机场公司近日內经完成它的货运和载客服务,並已增加包机的服务。

將扩大传统游客群

此外,何襄赞说,州政府將扩大传统上到访柔佛州旅游的游客群,除了视中国为最具潜能市场以外,也將加强在东南亚、澳洲、纽西兰及欧洲国家推介大马的旅游业。

他指出,东南亚国家如缅甸、寮国、越南的游客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2009年,来自这3个地区的游客人数为28万9832人,相比2008年,则只有22万8092人,成长率高达27%。

较早前,何襄赞指出,柔佛州去年总共吸引1552万9539名的游客入境和在此逗留;其中,曾在酒店寄宿的游客有159万7098人。

他指出,当中共959万7275名游客通过柔佛境內关卡出入境;其中719万7956人(75%)为一日游的访客,他们入境后即在此消费或用餐,並在当天即离境。另433万5163人(25%)则是入境柔州以后,另往他处观光者。

民宿计划极具潜能

此外,何襄赞表示,民宿计划(homestay)已成为州內极具潜能的旅游產品,这个行业从2008至2009年期间,已经为柔州旅游业带来高达300万令吉的外匯。

他说,以今年首4个月,前往民宿家庭的游客人数多达5万2754人,相比2009年同时期的4万5283人,游客人数增长率高达16.5%。

新加坡人是柔州民宿计划的最大消费者(6020人),其次为日本游客(3382人)。

他指出,柔佛州共有15个民宿计划区,包括:新山甘榜西纳然峇鲁、新山甘榜柏里宜阿齐、古来甘榜斯里巴也、古来甘榜斯里姑农埔来、麻县甘榜沙朗布亚、麻县甘榜28令卡、峇株巴辖甘榜巴力布吉斯、笨珍甘榜柏峇东士拔、笨珍甘榜布蒂里默纳吉斯、笨珍丹绒比艾、哥打丁宜甘榜鲁固、哥打丁宜联邦发展局、哥打丁宜甘榜特美寧峇鲁及丰盛港甘榜阿耶巴板。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1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6940?tid=9

金马扬广场重开有望

一公司接手修復復工‧金马扬广场重开有望

废置多时的金马扬广场重开有望!一家公司已经接手该广场的修復工作,並会继续发展还未完成的部份,工程预计就在今年9月展开。

柔佛州地方政府、房屋、公共设施及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拿督阿末惹利週五(7月16日)在柔佛州第12届立法议会第3期会议总答覆的环节上说,新山海上广场(另称水上广场)至今则还未觅得“有意人”。

他表示,由於废置广场衍生许多问题,如治安、有碍观瞻等,因此相关的地方政府已通过多项措施,让有意接手的公司重新发展这些废置广场。

他说:“有关措施包括考虑允许改建、转换建筑物用途等申请、提供图测半价折扣、豁免按柜金等费用等。”

“地方政府官员也会確保废置广场的治安、广场內外和周边地区的卫生情况等,不会对附近民眾造成困扰。”

阿末惹利:不同道路各有负责单位

另一方面,阿末惹利表示,大马的道路分为高速大道、联邦公路、州际公路和其他道路。

他说:“高速大道由大道局管理,联邦公路和州际公路由公共工程局管理,其他道路如住宅区、工业区、市区等道路则由地方议会管理。”

“只要道路破损,维修责任归管理的单位。”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16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7012?tid=9

2010年7月15日星期四

牛油包



好吃的传统面包,尽在丰盛港小丰盛新村。特别推荐《牛油包》,现烤现卖。

2010年7月12日星期一

峇株市民最爱去米那务固海边‧海风徐徐

峇株市民最爱去米那务固海边‧海风徐徐

炎热的天气,无不令人向往海边的阵阵凉风,希望能吹走干旱天气中的枯燥与沉闷。

距离峇株市区约8公里的米那务固海边(Minyak Beku),不但是峇株巴辖市民喜欢前去的消暑热门地点,也是一个能远离尘囂、让人暂忘却烦恼的贴近大自然好去处。

每逢週末,不少民眾都会带著一家大小,驱车经过一段蜿蜒的山路,提著各种各样的食物及饮料到那里野餐嬉戏,度过一个轻鬆愉快的週末。

情侣“拍拖圣地”

如今,米那务固海边也成为了许多情侣的“拍拖圣地”。每当黄昏时分,都可见到情侣成双成对的坐在石块上或石灰围墻上,边吹著海风边欣赏日落美景,细数徐徐驶过的渔船,陶醉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之中。

傍晚时分,不少钓鱼爱好者也会不约而同的到那里垂钓,享受寧静的休闲时光。

峇株巴辖名称的由来

到了米那务固海边,有个与峇株巴辖名称由来息息相关的地方,那就是峇株巴辖井(Perigi Batu Pahat)。

根据字义解释,峇株巴辖在马来语中为“凿石”之意,因此峇株巴辖也素有“凿石城”的美名。

据说,这名称的由来与15世纪暹罗军队攻打马六甲王朝有关。当时暹罗军队在统帅亚威迪祖的率领下登陆峇株米那务固海口,军队为了取获食水,便利用工具在石山之地凿开一口石井,逐使此地被称为峇株巴辖(Batu Pahat)。

马来民间流传神话故事

这口井在马来民间也流传著一段神话故事,据老一辈的巫裔同胞说,从前甘榜居民举办婚宴,只要在井边念经文祈求,杯盘便会从井口涌出,但条件是借用杯盘后,必须物归原主。

传说后来因一名借用杯盘者没有归还,因此触怒了神灵,此后再也不借出杯盘让人使用了。

许多市民都对峇株巴辖名称的由来有所听闻,因此,来到米那务固海边一游者都不会错过到这口井旁一探究竟,寻找这些传说的足跡。

將美化峇株巴辖井

峇株市议会也甫为峇株巴辖井周围地段进行美化工程,铺设石阶让游客能步行直达井边,一探峇株巴辖井。

米那务固海边现也有不少马来食摊如雨后春笋般林立,为游客增添欣赏怡人海景,及喝茶享用餐点的地点。

此外,在海產盛產期,那里不时也有摊位售卖海產,让到访者隨意选购。

石文丁渔村民情淳朴
崇龙宫吸引外国游客

到米那务固海边游玩的同时,游客也可到邻近的石文丁渔村逛一逛,那里不仅有淳朴的风土民情,还有一间具有百年歷史的崇龙宫,吸引不少本地外国游客慕名前来一游。

黄昏时分,不少情侣或好友也喜欢结伴到渔村內的著名情人桥散步,或坐在桥边谈天说地,別有一番滋味。

此外,石文丁渔村也有不少海鲜馆林立,不少人在前去崇龙宫膜拜后,也会到各餐馆享用海鲜大餐,大快朵颐一番。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3.01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94357?tid=38

五间店收费站全面采用电子收费


南北大道第二通道五间店(Lima Kedai)将从2010年7月15日早上10am起前面采用电子收费系统。

2010年7月6日星期二

何襄赞:旅游局续资助‧寄宿家庭列绩效指標

何襄赞:旅游局续资助‧寄宿家庭列绩效指標

(柔佛‧新山)柔州旅游及国內贸易与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何襄赞表示,州旅游局將持续提供州內15个寄宿家庭计划(homestay)资助,並將之列为该部门的绩效指標之一。

他指出,鉴於州內寄宿家庭计划已成为吸引来自新加坡、日本、澳洲及欧洲等地游客到来大马体验乡区生活的焦点区,因此,州旅游局准备隨时资助和发展这个行业。

何襄赞週一(7月5日)在州议会,回答巫统班底区州议员巴得利的口头与附加提问时,发表以上讲话。

他促请地方领袖及州议员若发现地方上拥有开拓寄宿家庭计划的潜能,可以直接与他接洽,以安排后续的行动。

他说,柔州除了现有15个寄宿家庭计划以外,还有2、3区的业者,已准备向该部门提出申请。

他说,政府將为设有寄宿家庭计划的地区,拨款提昇基础设施及硬体设备。

他说,笨珍丹绒比艾及哥打丁宜甘榜鲁固的寄宿家庭计划业者,已在第9大马计划下,各別获得旅游部提供40万及10万令吉的拨款,作为建设公共厕所、礼堂办公室、园艺景观、野外搭棚区及吊桥用途。

拨10万改善硬体建设

他说,州旅游局经於今年3月17至19日,以及4月26至5月10日期间,先后二次实地探访及监督15个寄宿家庭,以更新当局的记录以及瞭解业者所面对的难题。

他指出,州旅游局在结束实地探访之旅后,已宣佈额外拨出10万令吉拨款,作为改善及提昇15个寄宿家庭地区的硬体建设。

柔佛州15个寄宿家庭计划的所在地区,包括:新山甘榜西纳然峇鲁、新山甘榜柏里宜阿齐、古来甘榜斯里巴也、古来甘榜斯里姑农埔来、麻县甘榜沙朗布亚、麻县甘榜28令卡、峇株巴辖甘榜巴力布吉斯、笨珍甘榜柏峇东士拔、笨珍甘榜布蒂里默纳吉斯、笨珍丹绒比艾、哥打丁宜甘榜鲁固、哥打丁宜联邦发展局、哥打丁宜甘榜特美寧峇鲁及丰盛港甘榜阿耶巴板。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7.05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6085?tid=9

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丰盛港往东海岸的长途快车

每日出发

升格为市2年了‧巴西古当今倒数庆祝

升格为市2年了‧巴西古当今倒数庆祝

(柔佛‧新山)巴西古当於2008年7月1日正式升格为市,巴西古当市议会(Majlis Perbandaraya Pasir Gudang,简称MPPG)在去年9月正式从柔佛机构(Johor Corp)手中接管各项职权后,將於6月30日举行倒数活动,作为为期一週的庆祝升格为市活动的开始。

巴西古当市议会主席的拉欣,是在去年9月走马上任,他之前是从柔佛州土地局官员。巴西古当市议会共有24名市议员,其中有7名为华裔市议员。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6.29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05580?tid=9